开化新闻网

五联疫苗即将断供 县疾控中心将采用三种替代方案

2018年1月10日 16:10

  1月7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省疾控中心已于日前发文通知,五联疫苗因批签发原因即将断供,预计断供时间至少半年。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我县选择接种五联疫苗的人数相对较少,现有库存的五联疫苗将尽量确保已接种五联疫苗的宝宝完成后续接种,建议新生宝宝采用以下替代方案。

  据了解,五联疫苗可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这5种常见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并且可以减少孩子接种疫苗的剂次,因此它受到了部分家长的青睐。

  “如果没有按时全程接种疫苗,前面接种的几剂疫苗产生的保护力不足,孩子可能存在感染疾病的风险。”针对目前五联疫苗将面临较长时间断货的情况,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对于还没接种或者已经接种了前几针的宝宝,替代方案为接种脊灰疫苗(免费)、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免费)和HIB疫苗(自费)这三种替代疫苗;或接种脊灰疫苗(免费)、四联疫苗(自费),但目前开化县无四联疫苗,需前往衢州市区接种。

  需注意的是,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不建议大家为了等五联疫苗而推迟接种疫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陈波恩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