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绍兴:黄酒科研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8年1月10日 14:32

  8日在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绍兴黄酒科研项目——“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制及应用”,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据悉,这也是今年中国酒类行业中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项目。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制及应用”由江南大学、古越龙山等单位参与完成。

  此次获奖的绍兴黄酒科研项目,共包括生麦曲高效生产新技术、原酒智能陈化装备控制技术、酸化绿色酿造技术等4个子项目。据了解,在历时3年的科技攻关中,该项目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获2015年、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该项目选用了微生物组学技术系统解析黄酒酿造工艺机理,在此基础上集成创新黄酒酿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发明了智能制曲、智能陈化、酸化绿色酿造、代谢调控发酵等新技术。该项目替代原有手工制曲、陶坛贮酒、浸米蒸饭、自然发酵四个关键工序,建立起黄酒绿色环保、优质高效、智能酿造的新技术体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宗宝 茹拥政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