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科学存放 规范管理 开化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帮患者高效找出16年前的病历

2018年1月8日 16:44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16年前的住院病历还能够找到。”近日,马金镇下街村村民江某接过县中医院医务人员为其找出的一份16年前的住院病历后激动地说,这份病例能为他的伤情鉴定提供很大的帮助,真是太重要了。

  日前,马金镇下街村村民江某因伤情鉴定需要,在其妻子的搀扶下,拄着双拐、神情忧伤的走进了县中医院医务科,要求寻找一份多年前的病例资料。江某告诉医生,那年正值种油菜时节,他从3米高处不慎坠落,腰椎骨折致下半身截瘫,距现在约有16年了,受伤的具体日子记不清了,希望医院能帮帮忙.

  随后,县中医院医务科、质控办的王微微、鲍清苗2位干事热情的接待了江某,他们通过推算将病历时间确定在了2001年10月至11月份之间,并前往病案室,从全院建院以来所保存的10多万份病历中展开了寻找。“虽说当时的病历是手工书写的,但每份病历都按照年份和每份病历唯一编号的顺序进行存放的,这也为寻找病历提供了一定的便利。”通过近半个小时的寻找,病案室的工作人员找到了这份病例。

  “病历上显示,江某的住院时间是2001年11月5日,诊断:胸12腰1椎体骨折伴截瘫,行AF脊住钢板内固定术,2002年9月3日再次来我院住院,予以AF脊住钢板拆除术。2次手术均很成功,通过术后的康复训练,可以拄拐行走,平时一般生活能自理。”病案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病历查找后,他们发现该院的病历管理已经过了手工书写、打印病历和电子病例与打印病历并轨三个阶段;每份病例都有唯一编号,按时间顺序完好的保存在病案室的密集架上,病案室的工作人员每天也都在忙着接收新病历、审核新病历、装订新病历、将新病历输入电脑、归档上架等一项项严谨的病历保存工作,也都是为了给广大病友提供及时高效的病历管理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鲍滨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