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柑橘“浴火重生”的启示

2018年1月8日 15:59

  最近,一种柑橘新品种——美人柑红遍了衢州柑橘市场。一位尝到甜头的橘农告诉笔者,橘园还是那片橘园,只是换了一个品种,柑橘价格却翻了几十倍,衢州柑橘浴火重生了。

  衢州柑橘作为衢州的地方特产,曾经是国内果品市场的宠儿。然而,近年随着水果市场竞争加剧,传统的衢州柑橘辉煌不再。

  一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了衢州柑橘的“浴火重生”之路。市政府专门出台《加快柑橘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帮助橘农主动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趋势,果断淘汰低产、低质、低效橘园,推广大棚栽培和优良品种,加强橘园改造,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品种结构,提升内在品质和外观形象,打造衢州柑橘精品,使柑橘产业开始走向高端。如今,衢州产的优质高价柑橘开始走向市场,吸引着消费者惊喜的目光。

  衢州柑橘的“浴火重生”,引发了许多有识之士的深层次思考。在我市农村,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大量存在,特别是一些传统产业和行业,主动对接市场的体制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沉睡的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激活,产业的潜力还没有得到有效激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任重道远。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改革为动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更多的传统产业通过改革“浴火重生”。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柯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