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区:垃圾再生馆变文明风景线

2018年1月8日 15:54

  “这是我刚刚新换来的‘绿色银行卡’!”1月4日,在信安街道北门村垃圾再生馆内,村民盛雪英正拿着一张卡片反复研究。她说,这比拿个真的银行卡还开心!当天,垃圾分类活动正在这里开展。

  “以前,儿子塑料瓶、电池都是乱扔的。有了垃圾再生馆,我就叫他不要乱扔了,现在他也习惯了,存起来让我来换!”村民舒菊香欣喜相告,自从垃圾再生馆开馆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变成“绿色银行”的“储户”,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身边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

  此次垃圾分类活动是由信安街道北门村联合结对书院社区组织开展的,旨在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思想,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我们就是要反复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让村民们知道哪些可以兑换,可以兑换什么。时间久了,就能慢慢使垃圾分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北门村书记陈文祥如是说。

  这个活动是柯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去年3月以来,柯城区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在对全区垃圾分类兑换超市进行规范后,按照统一标准升级成垃圾再生馆。并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引入市场主体、开发“垃圾再生馆”手机APP进行日常运作管理。同时,通过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典型,逐步完善全区垃圾再生馆的运营机制。目前,柯城区垃圾再生馆已经实现社区乡村全覆盖,且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也逐步由城区核心区块向农村延伸。

  “如今,走进柯城的各个街巷、村落,随处可见的垃圾再生馆已形成一道亮丽的城乡文明风景线。”柯城区人大综合科科长黄勇介绍,柯城区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城乡发展之中,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就像如厕一般,处处展现着柯城人民的文明。接下来,柯城区将继续探索在垃圾分类“全覆盖、可持续、高水平”的基础上巩固提升方法,实现有效、长久运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柯城区垃圾再生馆已回收可回收垃圾500多吨,有毒有害垃圾50000多件,餐余垃圾超4000吨,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奇超 陈岚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