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廉情地图”为巡察精准导航

2018年1月5日 15:44

  因为失地保险名额的事情,开化县音坑乡的几名村民一直到县里信访。近日,巡察组进驻该乡开展全面核查,村民才真正息访。

  巡察组的进驻源于一张“廉情地图”。开化县纪委为了全面掌握各乡镇及行政村的险情、民情和舆情,运用大数据,对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255个村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绘制成了一份县域“廉情地图”,县委巡察办则以这份地图为导航,确定每一轮被巡察单位。

  “廉情地图”基本数据采集自全县各乡镇的信访举报、治安状况、工程项目、干部队伍管理等诸多方面,通过“红、黄、蓝”三色进行动态预警,只要哪个乡镇哪个村出现党风廉政方面的复杂情况,地图上马上会得到相应的显示。开化县纪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地图上红色代表问题严重,黄色代表出现了苗头性倾向,蓝色代表平稳可控。

  “我们巡察办就是瞄准廉情地图的实时报警功能,借此予以分析研判,评估问题和隐患,选取可能严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以及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的乡镇进行巡察,从而有针对性地发现并解决出现在党员干部身上、侵害群众利益的线索问题。”县委巡察办主任姚立雄介绍,今年开展了两轮巡察,基本参照“廉情地图”进行导航,结果较好地发现了一些问题,整改解决也更具有针对性。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巫大伟 郑峻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