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摘帽”

2018年1月2日 16:33

  “明年春天,等两侧的红豆树开满粉白色的花,这条800多米的主干道就是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上月27日上午,在柯城区航埠镇新山村,村支书贵建国告诉记者,得益于区里两大光伏工程的实施,上周村集体账户上又进账6万元。利用这笔资金,结合“一村万树”工程实施,村里已经种植了5000多棵红豆树。

  昔日的“空壳村”焕发新的生机,而这只是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柯城区包括新山村在内的1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年收入已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所有行政村提前4年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目标,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全面“摘帽”。

  是什么让它们破壳重生?这得从去年初柯城区实施的公共屋顶光伏强村工程说起。“利用市区两级53家单位7.5万平方米公共屋顶资源布设光伏项目,由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运营和维护,按照年投资回报12%的合同约定,每年可获得收益580万元。”柯城区政府副区长王学勤介绍。除此之外,区里还创新举措,通过投资入股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实施光伏小康工程,按照年投资回报11%的合同约定,每年可获得收益1650万元。“今年两项工程已到账收益700万元。根据各村实际,已将投资收益作为经营性收入分配给经济薄弱村。”

  “以往年年提壮大、年年扶不起,做好资金、资源、政策、项目的整合文章是破题的关键。”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安排7874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另一方面整合各类省级专项激励资金、补助资金、扶贫资金等共1.5亿元,双管齐下组好资金拼盘,为两大光伏工程的实施保驾护航。“这样一来,变零敲碎打为一次性有效投入,变各自为战为集中打歼灭战。”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切实巩固扶持成果是确保彻底“摘帽”的前提。为此,柯城区制定了“一年消除、三年提升”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方案,重点完善长效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不仅与补助资金的多少相挂钩,还与村主职干部的报酬挂钩,对生态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项目进行倾斜,从而不断激活和增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引导村集体“摘帽快跑”。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磊 周洲 余玮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