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区“3+2”模式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2017年12月28日 16:49

  “班子成员‘四个意识’概念模糊,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不到位,少有学习记录”“党建责任缺失,重业务轻党建较为普遍”“政治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存在班子成员搞小圈子、工作不配合、矛盾公开化、议定事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柯城区在近日召开的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体谈话会上,直面问题、点名道姓地通报巡察中发现的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让几位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红脸”“冒汗”“坐不住了”。

  “我们探索实施‘3+2’模式,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抓好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提升巡察成果运用实效性,切实压实被巡察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柯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3+2”模式中的3指的是“巡察整改四通报”制度、巡察整改约谈制度、巡察整改建议制度三项制度,2指的是开展巡察反馈整改“回头看”,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两项具体措施。

  “巡察促使我们单位规范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提高了议事决策的民主科学性。”柯城区民政局党组成员蒋雪渭在“回头看”谈话时如是说。为避免“一巡了事”,柯城区委于12月18日启动“回头看”,对第一轮3家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体检”。

  今年以来,柯城区通过三轮对15个单位的巡察,累计发现问题327个,全部落实分类处置、反馈整改。并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历任一把手发出巡察建议书6份,要求其对任职期间的巡察反馈问题,逐一认领、深刻剖析,立足现任岗位举一反三、自查整改。下步,该区将进一步深化运用“3+2”模式,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责任,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周洲 陈晶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