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支付宝邀你瓜分10亿现金红包”短信轮番“轰炸” 到底咋回事?

2017年12月28日 16:03

  支付宝近期推出了“邀请你瓜分10亿红包”活动,用户在线下付款时,商家可推荐用户扫码领红包,用户使用后商家则获得相应赏金,每天都可以扫码领取,最高99元,周五周六最高888元。仅仅3个月时间,网上已被支付宝扫码领红包霸屏,获得三四千元不稀奇。

  短信轮番“轰炸”你

   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不少网友表示,最近收到很多以“支付宝”或“支付宝红包”开头的短信,微信群与朋友圈也被无节制刷屏,邀请瓜分10亿红包,要求收信方复制此条信息打开支付宝,领取最高888元现金红包,每天领一次。

  这些短信多数要求网友复制信息,然后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APP“领红包”。除了以“支付宝”“支付宝红包”打头外,未留下任何发送来源信息,可能会让部分人有收到官方短信的错觉。

  然而,这些短信可能是一些人打着支付宝的名义薅支付宝的羊毛,一些极端情况,造成了137万元的惊人收益。同时很多受到骚扰的网友不胜其烦。

  在知乎“如何看待支付宝扫码领红包活动”问题下面的回复里,不少网友都有收到亲朋好友短信轮番“轰炸”的经历。总的来说,网友们认为这是一个成功有效的营销推广活动,“只是在QQ群、微信群、朋友圈被过度消费了”。

  蚂蚁金服:非官方行为

   是有人为赚赏金滥发短信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表示,用户领到的红包以及商家获得的赏金全部由支付宝承担,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在小商家中普及移动支付。

  针对短信骚扰用户的行为,支付宝明确表示,目前所有的标注“支付宝”的群发短信,都不是支付宝官方发送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官方不会发这样的短信,主要是一些小商户和个人想通过这个活动赚到赏金,他们利用短信营销平台,用户打开短信越多,他们获得的赏金就越多。”

  12月18日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发了一则“禁止使用滥发短信等破坏用户体验的方式推广”的公告,表达了官方态度和有可能采取的措施。“近期,我们发现部分人群通过滥发短信等方式推广这一功能,更有甚者使用【支付宝】作为签名滥发短信,破坏了用户参与活动的体验,也影响了支付宝的品牌形象。我们在此提醒大家:支付宝绝不鼓励这一过度推广行为。如因骚扰用户引发投诉等不良影响的,我们将采取取消活动参与资格等处罚。如未经允许使用【支付宝】签名,你需要承担由此引发的所有法律责任。”

  支付宝方面表示已采取了一些预防+事后处理措施,包括后台监控和模型判断。一旦发现有人采取滥发短信等骚扰用户的方式推广吱口令,会采取大幅降低佣金或直接取消佣金,对异常账户取消赏金,甚至撤销活动参与资格。

  目前,支付宝处理了800多个恶意套取活动利益的用户,也希望大家看到这样的短信谨慎对待。(记者吴丹若)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