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明代窑址入选2017年浙江8大考古发现

2017年12月22日 17:01

  12月18日,由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的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在宁波揭晓,开化明代龙坦青花窑址被列入2017年浙江8大考古发现之一。

  龙坦窑址位于开化县苏庄镇龙坦村,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8月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开化县文保所联合组队对该窑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截至目前,已发掘青花瓷、白瓷、紫金釉瓷、青釉瓷和蓝釉瓷5种类型的瓷器产品,且器形多样,纹样丰富,有鱼藻纹、莲荷纹、折枝花卉纹、蝴蝶纹等,瓷器款识较多,以釉下青花书写,目前可见款识有“福”“瑞“善“寿”等二十余种。通过本次发掘,已经基本掌握了龙坦窑址的年代、产品面貌及技术体系等方面的信息,由此可基本确定该窑址为明代中期。

  “此次入选浙江省八大考古重要发现后,接下来将要冲击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浙江省文物研究所考古领队谢西营介绍,我省主要是烧青瓷为主的,龙坦窑址是浙江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花瓷窑址,时代可达明代正德年间,揭示出来的明代龙窑遗迹突破了以往的认识,烧造青花瓷并未采用馒头窑。该窑址的发掘也为探究“青花浙料”这一学术问题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陈霞 黄龙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