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立体生态种养综合效益好 “艾佳牧业”赚钱造景两不误

2017年12月20日 17:17

  在开化县池淮镇芹源村大坞,有一家占地280亩的美丽生态牧场——开化县艾佳牧业有限公司。近日,我们来到这里,看到这里绿树成荫,花红草青,空气里也闻不到异味,感觉就像走进了绿色家园。

  “艾佳牧业”老总杨诚老家在开化县音坑乡,从宁波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宁波食品总公司工作,曾承包总公司猪场养猪5年,具有一定的养殖经验。2010年,通过招商引资回开化家乡创业。

  杨诚相告,“艾佳牧业”引进美国公猪优良品种,采取自繁自养优质成品猪。猪吃的主食是从东北购进的玉米,每月要采购玉米3000吨,通过自行加工和科学配方后喂养,生产的猪属生态土猪,畅销各地市场。猪场与人住环境相似,猪舍内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空气清新。尤其是近年来,开化县开展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工作,“艾佳牧业”围绕“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绿色家园”主题,精心规划,坚持适度养殖规模,有效消纳畜禽粪污,软硬并举,打造立体循环种养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效益。

  为提升净化牧场环境,“艾佳牧业”针对场区及周边环境,专门请园林专家进行精心设计,合理布局,种植了各类园林苗木和花草绿地,使得整个猪场呈现园林特色。

  与此同时,在县有关部门及信用社贷款支持下,投资400万元建成大型沼气池。每天生产沼气200立方米,给当地170户家庭供气。公司每天组织人工清理干粪,作有机肥。猪尿液污水通过密封管道引进沼气池,每天排出的干粪、沼液约20吨左右,供给本县农户,用于林地、茶园、果园、菜园地等肥土。形成了“猪-沼-林”、“猪-沼-果”、“猪-沼-菜”等立体生态种养模式。

  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综合效益见效快。今年以来,“艾佳牧业”已有6000头成品猪销往本省宁波、舟山等地,加上其他产值,共1500多万元。2016年“艾佳牧业”被浙江省农业厅授予“美丽生态牧场”、2017年被中国诚信企业产品质量监督中心和中国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授予“浙江省重质量守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齐振松 邱霞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