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科普在身边]烧伤的级别及应急处理

2017年12月15日 16:44

  Ⅰ度烧伤最轻,仅是表皮的烧伤,伤后皮肤红肿、灼痛,愈后无痕迹及色素沉着;

  Ⅱ度烧伤较重,伤及表皮和真皮,伤后皮肤出现水泡、红肿,创面有渗液、剧痛,愈后短期内有色素沉着或有疤痕形成;Ⅱ度烧伤超过5%或重度烧伤病人可能出现休克、肾功能障碍及伤口发炎等情况,必须去医院诊治。

  Ⅲ度烧伤最重,伤及皮肤全层、皮下脂肪、肌肉及骨骼,受伤处皮肤呈焦碳状坏死,因神经烫坏无痛感,后期须植皮才能愈合。

  烧伤发生后应立即除去火源,脱去着火的衣物、被毯等,用干净凉水冲洗受伤部位或冷水浸泡,可减轻污染及疼痛。如有出血、窒息应迅速抢救。受伤部位可用干净毛巾、衣物包扎。对5%以上的Ⅱ度烧伤或创面污染严重者,则须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如果是轻度烧伤,经上述处理后,可局部涂用烧伤油(动、植物油制剂),一般不用包扎,3日至5日后即可愈合。对Ⅱ度烧伤必须清洁创面,消毒周围皮肤,小水泡可不刺破,涂上烧伤油即可,大水泡经消毒后用无菌针穿刺,再涂烧伤油或用烫伤膏包扎,注意换药。Ⅲ度烧伤须马上送医院治疗,以免发生休克、感染、肾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