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龙门村争创4A“诸葛会”

2017年12月14日 16:03

  12月12日,晚上6点刚过,位于钱江源头浙皖交界处的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夜色已浓。村委会大楼前的空地上,一群村民正聚在一起练太极拳。

  “我们村要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除了山好水好景好,还要有文化。”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说,龙门村正着手申报打造4A级景区,太极文化正是村里重点打造的特色旅游文化之一。当天晚上,村里特意召集部分村两委干部、村民宿经营户,以及村里一些见多识广有经营头脑的村民,前来开个“诸葛会”。

  近年,龙门村依托自然景观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成功打造了九溪龙门景区,成了我市乡村旅游的样板村。“样板村”如何进一步提升,是“诸葛会”的主要议题。

  龙门村的汪家自然村、余家自然村中间有条小溪蜿蜒流过,村庄自然形成一个太极八卦图。于是,村里顺势提出打造中国太极文化村。

  在村里经营民宿的王亚令说,家里客人经常有太极爱好者,龙门村打造太极文化,确实是个特色。

  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接茬,“九溪龙门太极村,江南土楼黄金屋”是龙门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愿景。“一是通过发展太极文化让龙门村成为健康长寿村;二是龙门村家家户户会太极,传播出去,就会有很好的宣传效应。”

  “龙门客栈”是龙门村民宿打的统一品牌。村民黄良利是龙门客栈50号的主人,“发展旅游,内容还可以更丰富一些。村里有不少山地荒着,我打算明年承包二三百亩,种植优质杨梅,搞采摘游。”

  村民余昌耀在镇上经营着一家根雕工作室,作品曾在省里拿过大奖。他想搞一系列太极根雕艺术创作,正好可以与太极文化结合起来。

  龙门客栈33号的主人余昌山原来在外地经营餐饮业,从学徒一直做到酒店管理层。去年,他辞掉酒店的工作,回乡发展,“饮食文化也是龙门村旅游发展提升中需要重视的一个方面,要对本地菜进行创新,进一步提升‘龙门九大碗’的文化内涵。”

  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间讨论已经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村支书汪德刚算了算,大家提到的,除了打造太极文化、农产品采摘体验文化游、龙门九大碗特色饮食文化等,还有挖掘红色文化旅游、孝礼文化体验讲堂等。

  “创建4A景区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机会,借此机会龙门村可以深挖自身文化亮点。”汪德刚说,大家的点子让他很受启发。

  “龙门村应该有个十年目标:几十万,穷光蛋;100万,刚起步;千千万,才算富。”坐在一旁的村监委会主任汪配亮的几句话,让众人会心地笑了起来。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姚沐水 王雯丽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