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先试先行打造国家公园试点水生态文明样板区

2017年12月12日 17:04

  12月10日,记者从开化县五水共治办了解到,今年1至11月,全县出境水I、Ⅱ类占比99.1%,其中I类水8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80天,同比增加23.7百分点;I、Ⅱ类水与去年同比增3.8百分点。

  近年来,开化县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并以高标治污、功能融合、科学监管、劣汰扶新为抓手,统筹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内治水、美村、兴业、富民各项工作。今年1至11月,试点区四个乡镇出境水Ⅱ类水质以上达100%,群众从涉水产业中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通过铁腕治水,开化县全力打造一个水清岸绿、景色怡人、群众富裕的国家公园。

  开化县紧盯小微水体、易反复河段,开展动态排查、拉网清查,对国家公园试点区内存有Ш类水体点位和清三河隐患点,逐一整改、逐项销号,累计整改各类隐患点98个,实现清三河全达标,Ⅱ类水体全覆盖。坚持上下游、左右岸、水堤岸同治,实施剿劣八大行动,将试点区涉及的齐溪、何田、长虹、苏庄等4个乡镇作为“清塘美河”“剿Ш除劣”等专项行动的示范标杆乡镇全力推进,完成试点区及周边乡镇“低小散”企业整治10家,废弃矿山治理1处,清淤河道56条、塘库29座,51万方,建成垃圾兑换超市129家,试点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拆除农村旱厕707个,建成公厕73座,改造化粪池2000余户,完善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铺设污水管网近4万米,建成污水处理终端79座,试点区内所有村庄污水排放达到一级A类标准,有效确保试点区关联性水体的整洁清洁。

横中枫情园 张伦摄

  开化县按照功能化、生态化、景观化三合一要求,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区的水利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村制宜设计每一处污水处理设施,合理布线管网,79个污水终端全面绿化、景观化。实施推进百里画廊、清水河道、碧水塘库、秀水溪渠、洁水渔业等五大治水行动,试点区内所有的治水工程建设均立足生态、务求创新,流域治理尊重溪流“小、曲、浅、变”的源头特色,最大程度保留原始风貌,同时兼顾功能性、景观性,实施流域综合治理45公里,完成清塘美河73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82万平方米,建成生态堤坝52处、修复景观护岸26公里,培植水生态景观33万平方米,创成全流域生态示范河道3条、生态型美丽溪流4条和生态景观塘库6座。今年“6.24”洪灾中,试点区齐溪水库成功经受住建库以来最大洪水的考验,何田等地水利工程在遭遇建国来最大流域性洪水时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沿岸农田、村庄。全面完成试点区保供水任务,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8万亩,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

  开化县在国家公园试点区内实行最严格的行业准入机制,做到任何对水体有污染的企业一律关停整治,试点开展以来,否决投资项目4个,关停整改企业1家,先后拆除了网箱4.5万平方米,所有水库山塘实现洁水养殖,生猪饲养量削减到1800余头。在淘汰污染产业的同时,同步加大亲水经济的培育与扶持,围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规划建设开化水库,现已完成可研审查和实物调查,并启动库区保护与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引导绿色环保生态型产业积聚,沿途布局钱江源国家公园小镇、星月湖小镇两大特色小镇。通过治水转型,试点区周边已招引龙海抗体养生、大源头高山精品民宿等项目12个,建成国家A级景区18个,民宿农家乐特色村18个,创意农业点5个,特色渔村和清水鱼综合体13个,发展民宿农家乐床位2950多张。今年以来,4个毗邻乡镇共接待游客2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8.5亿元,人均收入提高了1200余元,谱写了治水转型、亲水发展的新篇章。

洪源水韵 周建云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余思敏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