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养猪村”圆了旅游梦

2017年12月11日 17:38

  郑龙祥的小梦想:

  希望荷塘村越来越美,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将村庄的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做得愈发精致。以后只要来到柯城区旅游,大家第一个就能想到万田的荷塘村是个好地方。

  12月6日上午,在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村两委办公楼前,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不时发生出“轰隆隆”的声响。“这里打算造一个生态停车场,旁边还要再建一座生态公厕。今年10月,我们村刚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和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这些新建设施也是为了让今后游客来了玩得更舒心。”村支书郑龙祥告诉记者。

  53岁的郑龙祥是土生土长的荷塘人,他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小时候村里虽然不富裕,但生态却是极好的,河水很清,他和小伙伴们常常跳到溪里游泳。但是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猪养鸡养鸭,虽说为村民带来了收益,但污染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村庄环境越来越差,地面上动物粪便随处可见,溪水里不时还能看到死猪等腐烂物。

  2011年,郑龙祥当选村支书。上任第一年,郑龙祥就试着整治村容村貌,禁止村民将死猪之类的腐烂物扔到溪水里和道路边。可当时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整治效果不是很明显。直到2013年,全乡推行生猪禁养,一年时间内,全村再也没有一户养过猪。随着2015年“五水共治”的开展,村庄内的几条“臭水河”又恢复成郑龙祥儿时看到的清澈见底的模样。如今的荷塘村,早已不是四五年前那个“脏乱差”的村庄。村里不仅种上了桃花、荷花、桂花,还引进了台湾民宿。郑龙祥领着记者沿着村道经过弯弯曲曲的荷花塘,穿过生态园,看到了一片丰收的景象。“好山好水引得凤凰来,这就是生态变好带来的新希望。当年不让养猪,很多村民想不通,觉得是减少了收入。当时我就说可以转换思维,既不破坏环境又能增加收入。现在我们村的发展模式印证了我的说法,比如民宿需要村民提供房屋,每户能收到一年3万多的房租费,比养猪实惠多了。”郑龙祥说,接下来村庄要继续走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的道路,让更多的游客来村庄游玩,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黄韵 周洲 郦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