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借力“九景衢”建美丽乡村

2017年12月8日 14:39

  “这些房子造得真漂亮!”“这是九景衢铁路征迁农户安置点。”11月30日,笔者走进开化县华埠镇叶溪村,一排排新房映入眼帘,整齐划一,精致气派,令外村人羡慕不已。村支书应建潮相告,这是九景衢铁路建设为村民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九景衢铁路在华埠镇设开化客货运站,站址就在叶溪村,站前片区规划面积3400亩。其中,涉及叶溪村土地2800亩,需搬迁企业19家,红线内拆迁农户21户。

  “拆迁安置是九景衢铁路项目建设的基础,也是项目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既要确保项目建设无障碍施工,又要保护安置户的利益。”应建潮说,火车站广场建设对该村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要整合资源,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为了让安置户居住环境不低于拆迁前,他们在充分征求安置户意见的基础上,选址在交通便利、与原村庄相连的一片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所有管线全部下地。目前,21户农户已有20户建好新房,并进入装修阶段。

  因铁路建设带来的变化同样在该镇其它村上演。联盟村牛角弄3公里主干道原路面宽只有3.5米,车辆交会困难,因铁路建设所需,道路拓宽至5.5米,提升了村庄的整体建设水平,受益人口900多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