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姑娘的互联网大会体验!一项工作、两个偶遇、多种尖端科技……

2017年12月6日 17:05

互联网大会开幕现场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盛大启幕,来自全球各地的150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开化县外侨办工作人员伍晨曦提前被抽调到乌镇接受培训,并在大会期间作为本次互联网大会新闻宣传部记者接待组的工作人员,主要进行外媒接待工作。

“在这里,我近距离感受到了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变化。而且我还在大会上看到了开化元素呢!”昨天,当记者联系上伍晨曦的时候,这位90后妹子显得很激动。

一项琐碎而重要的工作

伍晨曦的工作其实早在11月底就开始了。11月26日,她提前到达乌镇熟悉会场和办公区域,隔天便和其他8位同事一起逐个联系参会的外国媒体。

“我负责联系17位外媒记者,他们分别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我会跟他们确认航班信息,为他们安排接送班车和住宿,以便于他们顺利参加活动。”伍晨曦说,“有的记者提出要和谁一起住,以方便共同进行采访工作,我们会尽量满足要求。”

这份工作并不轻松。12月2日,媒体记者报到日当天,有一位西班牙的记者到达萧山机场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伍晨曦的同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对方顺利抵达乌镇。

两个惊喜的他乡偶遇

“没想到在这里也能遇到开化的茶叶!”当在办公区域的自助饮水机旁看见写着“开化龙顶”的小小茶叶包时,伍晨曦觉得特别自豪,她忍不住跟周围地同事分享,“这是我家乡的茶叶。”并得到了同事“茶香宜人,入口清新”的评价。

罗振宇(左)与伍晨曦合影

据了解,早在2015年开化的好水、好茶就已经走进了乌镇互联网大会。

12月3日大会开幕式结束时,伍晨曦还在乌镇偶遇了自己的偶像——逻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

“当时我正准备穿过巷子去工作人员食堂吃饭,偶然看见罗振宇在一家小店里吃面,虽然隔了帘子我还是认出来了,我特别喜欢他,忍不住上前要求合影。”伍晨曦兴奋地说,“真人比电视上看着高大多了,脾气也特别好,很亲切地答应了我的要求”

多种互联网技术开眼界

乌镇互联网大会来的重量级嘉宾很多,其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自然是最受瞩目的人之一。很多外国媒体记者来报到时都会问到马云。

“我在开幕式现场看到马云本人,觉得他神采飞扬,特别有气场。他在现场的发言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伍晨曦说,因为马云,她去了天猫无人超市,而在这个无人超市里她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仪器,顾客对着仪器微笑,通过生物识别技术,仪器会根据脸部表情对笑脸进行分级,给出不同的折扣。“我看见一位男士买了153元的商品,他对着那个仪器微笑后屏幕显示他获得了20元的优惠,据说笑得越开心折扣越大。”

虽然工作很忙碌,但伍晨曦还是抽空去了人工智能展馆,感受了一把当下大热的人工智能。

接待外媒

“有着很卡通的闪亮的大眼睛的机器人在我面前唱歌跳舞,这倒没什么,但是他会跟我对话,并根据对话内容采取下一步的行动,看得我目瞪口呆。”伍晨曦在场馆内看到了在医院导医导诊、在学校照顾孩子的各类人工智能机器人,让她大开眼界,“到了现场你才会发现人工智能原来已经发展得这么快了,这一定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场大的变革”。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雯丽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