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16+1合作”助力中国-中东欧及中欧关系发展

2017年11月28日 16:54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7日电综述:“16+1合作”助力中国-中东欧及中欧关系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自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机制在中东欧地区的活力日渐突显。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受访专家学者表示,“16+1合作”机制有利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地区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希望未来这一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获多方面提升

  “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合作机制建立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并陆续建成。

  塞尔维亚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内文·茨韦蒂查宁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帮助塞尔维亚修路筑桥,两国实现互免签证政策,开通直航。2016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随着经济关系的增强,两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茨韦蒂查宁表示,在“16+1合作”机制下,“不仅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得到了提升,整个中东欧地区与中国的多边关系也同样得到了加强”,这一机制带动了双方的经济合作。

  在近日于布达佩斯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会议上,匈牙利外交事务和贸易研究所主任舍贝尔·马顿发言说,“16+1合作”机制“涵盖经济、贸易、基建、金融、旅游、教育、农业和文化等领域的措施和项目”,开辟了中国-中东欧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16+1合作’机制的发展过程中成功吸引了政治家、媒体、社会科学家和普通市民的关注,”捷克科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主任马雷克·赫鲁贝茨在智库会议上说,“过去5年间政府间和大型企业之间的经济合作不断取得进步”。

  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席帕特丽夏·潘德拉科夫斯卡在智库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16+1合作”充满信心。“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面,这一网络、这一合作模式运转良好,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不仅学习中国,更可以向其他中东欧国家学习”。

  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中东欧地区被认为是欧洲经济的潜在增长点。多名受访者认为,在欧洲面临金融危机、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等发展掣肘的时期,“16+1合作”机制为中东欧地区发展注入了动力,也推动了中欧关系的发展。

  茨韦蒂查宁认为,中东欧地区是欧洲与中国之间的一个连接点,中国-中东欧经济合作在逐步加强,这也加强了中东欧地区的地位。他说,虽然欧洲与中国间偶尔会出现摩擦,但无论是何种形式,合作对欧洲和中国来说都是有利的。

  谈及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增强背景下的中欧合作,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苏诺马尔·阿格奈什说:“欧盟需要承认自己处于竞争中,竞争从根本上是好事,我们期待竞争,竞争驱动着企业和个人提高服务。”苏诺马尔认为竞争利于“健康”,中国也可以借机努力让欧中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期待合作更上一层楼

  受访专家学者表示,中东欧国家希望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期待未来双方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舍贝尔说,虽然中东欧国家在发展程度和与中国的关系上存在差异,“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繁荣昌盛、更好地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波兰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问题分析员马尔钦·普什霍德尼亚克认为,在与中国发展关系时,中东欧16国有不同的兴趣点和竞争优势。与这些国家加强合作,需要考虑它们的不同特点。

  茨韦蒂查宁说,目前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政治和经济层面,他希望未来双方加强社会层面的合作,尤其是教育和科技领域,以提升全面合作。(参与记者:韩梅、杨永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