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融入中国功夫元素、有法式拳击之称的功夫赛法斗欲推向全球

2017年11月28日 16:54

  新华社巴黎11月27日电题:功夫赛法斗的“制造”与“创造”

  第二届功夫世界杯职业赛法斗世界冠军赛法国站日前落下帷幕。这项根植于法国、具有百年历史的运动,如今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用赛事中国运营方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克森公司”)董事长刘小红的话说,功夫赛法斗已成为一项典型的“法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品牌赛事。

  赛法斗(Savate),又被称为法式拳击,兼具英式拳击的拳法与跆拳道的腿技,胜负通过击中有效部位的点数进行计算。这与中国传统的功夫在价值观、观赏性和健身方面有着高度契合。

  赛法斗不提倡血腥对抗,不以击倒对手为目的,有着浑然天成的优雅和健康,倡导道德价值、审美价值、自我内在教育和有效性,讲求“精、气、神”的三重境界,与功夫追求完善提升自我的价值观有共通之处。

  中国功夫和赛法斗相互融合,在此技术基础上开创了极具娱乐观赏性的功夫赛法斗。担任国际赛法斗联合会执委、中国赛法斗联合会主席的刘小红表示,功夫赛法斗的健身意识、点到为止的技术、攻防全面的意识和文化价值观非常值得践行。

  业内人士表示,赛法斗系统完善,技术全面,其点到为止的技术及时尚健康的价值观被全世界健身爱好者所接受。目前赛法斗在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

  据法国赛法斗联合会主席若埃尔·杜梅兹介绍,2016-2017年,赛法斗在法国的注册会员超过5.6万人。在巴黎获得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后,赛法斗入奥的呼声日渐高涨,这项法国传统运动得到了重要发展契机。法国奥委会主席德尼·马赛利亚9月底出席赛事发布会期间,就对赛法斗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表达了期待。

  在巴黎近郊勒瓦卢瓦-佩雷体育馆举行的本次赛事共设60公斤级、70公斤级、85公斤级和95公斤以上级四个级别,四位中国选手通过此前层层选拔站上了功夫世界杯的赛场。更多中国元素穿插其中,无论是博克森公司设计的运动装备,还是比赛当天颇具中国风的背景音乐和啦啦队表演。

  四位中国选手未能如愿摘得金腰带,不过杜梅兹并不将其视为一种遗憾。他认为,所有国家开展一项运动,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成长过程。

  刘小红曾表示,法国站结束后,还将安排进行中国站比赛,本届功夫世界杯计划于2018年在10个国家和地区举行分站赛。

  在杜梅兹看来,职业赛法斗赛事与中国功夫,以强大的赛事运作和宣传平台相结合,将会引发世界关注。随着赛事和体育文化交流日渐深入,赛法斗的健身性和全民观赏性也将深入人心。

  “赛法斗不再是纯粹的法国创造的搏击赛事,而成为一项新的全球性赛事,”他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