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电影市场进入5.0时代 贺岁档能带票房走多远?

2017年11月28日 16:54

  距离二零一八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中国电影的全年票房已经在一周前突破了五百亿元大关,正式宣告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五点零时代,距离六点零(六百亿元)更近了一步。只不过,这个五点零时代来得有点跌宕起伏,从年初寒流阵阵,到暑期档的突飞猛进,如今轮到贺岁档表现了。从院线的排片表上看,今年十二月的贺岁档上映电影的类型异常丰富,既有大导演蛰伏多年出手的大制作如《妖猫传》,也有获奖的艺术片如《老兽》,既有传统的喜剧电影如《妖妖铃》,也不乏独树一帜的进口片如《帕丁顿熊》、《烟花》、《至暗时刻》等。另一方面,十二月贺岁档上映的新片在数量上显得格外拥挤,仅十二月就有多达十四部中外新片上映,而选择在十二月十日上映的新片也将近十部。

  逆袭的5.0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始终以年均30%左右的增幅高速前进,直到去年(2016年)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因为2015年的全年电影票房以440亿元的完美成绩收官,业界普遍预期2016年将突破500亿元,结果当年仅收45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3.73%。一时之间,各种有关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进入瓶颈期、将经历长期的低速发展等言论纷至沓来,电影业内对市场的预期也趋于悲观。然而,今年以来的中国电影市场先抑后扬,上演了逆袭好戏,对各种质疑做出了最有力的回击。

  今年电影市场开局的春节档比较惨淡,破100亿元大关的时间比去年足足多用了6天,随之而来的3月到5月,一场“倒春寒”让内地电影市场担忧加剧,票房持续低迷。好在暑期档的国产片《战狼2》上映后,拉动票房大盘迅速回温,最终单片累计收获票房55.8亿元,极大程度地调动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增强了观众对国产片的信心。而后,国产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在国庆档接棒《战狼2》,继续在票房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票房突破20亿元大关,目前暂列年度票房榜第二位。

  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一周前的2017年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票房500亿元,用324天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中外影片票房过亿的82部,其中票房过十亿的13部。

  中国电影市场进入5.0时代之后,接下来的12月贺岁档能否再现暑期档《战狼2》的火爆,将全年票房带入6.0时代呢?院线人士指出,12月虽然将迎来《妖猫传》、《芳华》、《奇门遁甲》、《妖妖铃》等超过50部中外电影新片上映,但要在短短的33天里拿下近100亿的票房并不现实。此前两个自然年里,12月的单月票房都在40亿左右,而《战狼2》那样票房大爆发的现象级电影并不是总有,因此客观估计今年的年度票房将收在550亿元关口。

  品质成关键

  虽然今年的电影票房不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狂飙突进到600亿元,但整个电影市场呈现出一种以质量为核心的健康发展态势,是比取得高票房更令人欣慰的。在2015年的票房大增长过程中,小鲜肉+大IP一度成为获得高票房的标配。结果在资本急功近利的影响下,产出了一批口碑欠佳的捞钱之作,出现了质量与票房倒挂的现象,也败坏了国产电影的口碑。

  这种情况在今年得到了扭转。据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艺恩咨询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2017年已结束的各个档期中,观众满意度均保持在80分以上,其中春节档满意度80.9分,春季档满意度81.9分,五一档满意度82分,暑期档满意度85.7分,国庆档满意度83.5分。今年两部高票房的国产电影——《战狼2》在豆瓣上的评分为7.3;《羞羞的铁拳》为7.2,质量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等所谓的大IP+流量演员的作品遭遇了票房滑铁卢。这说明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正在日益提高,建立在“粉丝经济”基础之上捞钱策略正在逐渐失效。观众不再愿意为质量不高的电影作品买单。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进口大片领域。《速度与激情8》、《蜘蛛侠:英雄归来》、《正义联盟》等严重模式化的好莱坞大片,不论口碑与票房都不复当年之勇。今年在市场上有着惊艳表现的进口片反而是两部另辟蹊径的作品——印度的《摔跤吧!爸爸》和泰国的《天才枪手》,这说明国内观众不再人云亦云,而是对电影的品质更加关注。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指出,观众口碑对电影票房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最显著的变化。“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已经不再以影院建设、银幕数增加为单一动力,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和工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影好不好看、口碑好不好对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即将开启的贺岁档大战,同样会是内容品质为王的一场票房之争。记者杨莲洁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