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摘得省美丽乡村 示范县“桂冠”

2017年11月21日 17:11

  11月16日,记者从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获悉,开化在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一,正式获评第二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在不久前的考核验收中,开化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获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考核验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开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思路清晰,工作务实,群众支持,成效明显。”开化以考核验收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全省申报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摘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桂冠”,标志着开化探索出了一个低成本可复制、乡土化可操作、长效化可坚持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近年来,开化县在成功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统筹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以治水造景、富民强村为目标,打造出了人居和谐、宜居宜游的美丽环境;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前提,培育创意农业、发展生态旅游业,美丽经济遍地开花;大力倡导家风家训,以发扬乡风文明、完善公共服务、实施精准扶贫为抓手,引导开化农村走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美好生活。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以及“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全省经济发展潜力30强等国字号、省字号荣誉相继落户开化。

  开化县农办主任葛宏雷表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成功并不是终点,下一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开化这个“好地方”建设成为浙江大花园中最靓丽的“精品园”。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程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