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晚稻单产创下“浙江之最”

2017年11月17日 16:51

  江山单季晚稻、连作晚稻单产刷新我省记录。昨日,在江山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内,经省农业厅组织测产验收,整个示范方117亩“甬优12”组合单季晚稻,平均亩产1010.99公斤,其中高产攻关田亩产1071.51公斤,比去年1024.13公斤增产37.38公斤,成功冲击“浙江之最”,成为我省水稻单产新的纪录。

  当天上午,在江山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社员们进行收割、装袋。省农业厅验收组在示范方随机选定了三块稻田进行测产,当场丈量、称重,测定杂质率、空秕率和水分含量。经折算,三块田的产量分别为亩产1054.22公斤、1021.81公斤和956.92公斤。专家最终测定,示范方亩产1010.99公斤,高产攻关田亩产1071.51公斤。

  “这代表了浙江的育种水平。”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表示,在粮食面积不断减少的情况下,通过高产创建,提升品质,保障全国尤其南方稻区的粮食生产,意义重大。

  记者获悉,此次创纪录的水稻品种“甬优12”由宁波市农科院培育。与普通的水稻相比,该品种产量高,抗倒性、抗病性强,颗粒更饱满。与此同时,长台镇华峰村102亩“甬优1540”组合连作晚稻,整个示范方平均亩产793.48公斤,其中高产攻关田亩产818.75公斤,创下“浙江之最”,刷新我省水稻连晚新的纪录。

  近年来,江山市以稳粮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聚资源加大投入,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连续两届获浙江省“河姆渡杯”,去年获“河姆渡杯”粮食生产金奖。2017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44.43万亩、预计总产20.2万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34.5万亩、总产17.51万吨。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余文忠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