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满城菊花香

2017年11月17日 16:18

  秋,已经浓成了深黄。

  风,带着凋零的讯息。

  然而此刻,菊花却好像是约好了似的,都笑意吟吟地伫立在了秋日的暖阳里。

  白的、黄的、红的、青的、紫的、粉的……一株株,一簇簇,形态各异,秀丽淡雅。

  当这些婀娜多姿的菊花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的心里悄悄地流淌着喜悦。

  我喜欢菊花!

  我喜欢菊花的“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我喜欢菊花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我更喜欢菊花的“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

  原来,一种花,也可以悄然地唤醒我深植于内心骨子里的那份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

  看着满眼的菊花,我想到了“人淡如菊”这四个字。菊之淡雅,全在于一个“淡”字。夜读唐《诗品二十则》,其中的诗句说“花落无言,人淡如菊”,谓之为“菊之淡雅”。而菊和兰、梅、竹一起被列入“花中四君子”,也是因为其“淡”字闻名。

  “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菊花,她总是在季节最寂寞的尽头热烈地盛开,内敛不争地展现着自己的风采。虽无蝶来,清香依旧;虽无傲气,但存傲骨。这便是一分淡然脱俗的精神境界啊!

  “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菊花,她率性天真地立于自然之中,不惧秋霜与严寒,独傲枝头,占尽人间风情,直到最后一片花瓣凋落,这些都是源自于她内心对生活的那份淡定与从容啊!

  今天,在岔里热热闹闹的菊花盛会上,我看见了一位又一位像陶渊明那样的老人。退休工人老范是菊花种养大户,每年老年协会举办的菊花展览会上,都会看到他快乐而忙碌的身影。他向别人介绍他种养的菊花品种时,就像是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开心:这是大丽菊、那是小青菊,这是绿牡丹、那是玉壶春!哦!这儿还有墨荷、帅旗、十丈垂帘、凤凰振羽呢!

  在菊花展的另一角,离休干部老方拿着喷壶在动作娴熟地给菊花喷水。老方一门心思种养的是小品种的雏菊,有一百多盆,二十几种颜色呢!有人来看他的菊花了,他的心里就乐开了花。有上了年纪的老人说喜欢他的雏菊,老方就开心地送给她一盆。在老人的道谢声中,老方的脸亦涨得通红,羞得像个可爱的孩子。

  再看那边的老赵,从退休后就开始种养菊花,二十多年风雨无阻,还当上了老年花卉协会的会长。他精心种养的菊花也获得了观赏者的好评。有几家企业的老总喜欢他的菊花,要买上几盆摆放在办公室里美化环境,老赵连说:“好,好,好!”而他却只收人家十元钱,说用于明年买种苗即可。

  从这些养菊老人的身上,我看到了菊花的品格“人淡如菊”。种菊老人们如菊花般淡泊和洒脱,他们看花开花落,用平常的心看待远去的风,远去的云,远去的流年。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爱菊花,我爱秋天!我爱那份与生俱来的美丽和长存于我内心的淡泊宁静。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张蓓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