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强化属地管理 优化“四个平台”建设

2017年11月17日 16:20

  11月8日上午,华埠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汪森芝收到一条群众爆料:华埠镇兴盛路42号嘟嘟超市门口化粪池盖破裂。汪森芝随即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将问题交办至镇重点办。仅用时2个小时,镇重点办便将化粪池盖更换完毕并给出了回复。“只要把问题提交上来,剩下的事情就由综合信息指挥室交办、督办。”汪森芝介绍,开展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华埠镇于2016年在全省先行先试。

  “随着转型发展进程的加快,乡镇‘看得见、管不着’和责大权小的问题逐步显现,尤其是需要部门配合的联动执法事项,单靠乡镇力量根本无法处理。”华埠镇党委副书记周诚刚说道,“现在,通过‘四个平台’建设,实行派驻机构属地化管理,乡镇统筹协调能力得到加强,需要部门联动处置的事项效率明显提高。”

  为推动“四个平台”有效运作,华埠镇出台了《平台干部管理考核实施意见》,将全体镇干部、派驻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全部纳入“四个平台”统一管理考核,统一调配、管理、使用。同时建立闭环管理、定期例会、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对确定开展的重点整治和执法管理事项,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调配人员力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或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各类联合执法30余次。

  “通过‘四个平台’真正做到了‘既看得见又管得住’。”周诚刚说,过去,乡镇基层有两种干部,一种是乡镇干部,一种是派驻机构干部。而现在的华埠镇只有一种干部,那就是“平台干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