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更多肝炎药品将纳入基药目录

2017年11月14日 16:18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规划》明确,到2020年,儿童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疫苗全程接种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继续控制在1%以下,大众人群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知晓率达50%以上,血站血液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检测率达100%,为符合条件的阿片类物质成瘾者提供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服务比例达70%以上。

  《规划》指出,加强甲肝和乙肝疫苗接种管理,确保城乡儿童均享有同等机会接种疫苗,重点做好新生儿乙肝疫苗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做好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乙肝和丙肝医源性感染管理,加强血站血液乙肝和丙肝病毒筛查,持续减少经饮食饮水传播甲肝和戊肝,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加强传播病毒性肝炎重点人群防控,建立完善病毒性肝炎暴发或聚集性疫情预警机制。

  《规划》要求,各地要根据本地病毒性肝炎流行情况、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等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检测策略,适时修订诊断标准,及时将疗效确切的新药纳入,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以慢性病毒性肝炎管理为重点,探索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逐步将更多符合遴选原则的病毒性肝炎药品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规划》强调,要加强宣教,消除社会歧视,在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框架内,建设包括病毒性肝炎在内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支持基层科学规范开展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记者杨金伟)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