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胡柚文化节上演“文化盛宴”“第一剪”拍出了9888元的高价

2017年11月10日 20:27

  11月8日,位于常山县青石镇江家畈的万亩胡柚基地,黄澄澄的胡柚挂满枝头,柚农三两成群正忙着采摘,“2017中国·常山胡柚文化节”在收获的喜悦中拉开序幕,胡柚“祖宗树”祭拜、胡柚开秤、胡柚“喝彩”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相继亮相。

  胡柚“开秤”仪式

  常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优质的农产品“常山三宝”:胡柚、山茶油、猴头菇。这其中,胡柚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保健功能性水果,营养价值丰富,老少皆爱、四季皆宜,一直被外人所称道。“胡柚是常山富民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常山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县里不断推进胡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胡柚娃”卡通形象,建设胡柚大道,评选品牌商标等,不断丰富胡柚文化内涵,助推胡柚产业发展。

  当天一早,胡柚“祖宗树”祭拜仪式率先启动。常山胡柚的“祖宗树”在青石镇澄潭村,今年正值110岁。按传统,每逢过年过节,来自全县的柚农都会自发挑选金黄饱满的胡柚,贴上红喜字、红福字或者披上红布巾,放在贡桌上进行祭拜,以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与过去不同,今年胡柚“祖宗树”的祭拜仪式,增设了采摘环节。柚农从“祖宗树”上依次剪下3个胡柚,由专家现场鉴定,填写产品说明书并签名,在胡柚文化节上进行拍卖。这其中“第一剪”的胡柚受到热捧,现场频频举牌,最终拍出9888元的高价。

  “福也!好啊!胡柚一身宝,常山我骄傲……”随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喝彩歌谣”传承人曾令兵的出场,现场的气氛被推向高潮。曾令兵说,这是他去年专门为胡柚编排的节目,通过“喝彩歌谣”这一常山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给胡柚“吆喝”,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胡柚,爱上胡柚。

  此外,现场6家胡柚基地上台领回“金字招牌”,它们从全县脱颖而出,凭借生产规范性、产品优质性、基地示范性等优势,获评全县首批“常山胡柚优质果园”。胡柚文化节当天,共达成3.35万吨的胡柚销售意向,占到今年约10万吨鲜果总产量的3成以上。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钱李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