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强00后”期待做最好的自己——专访斯诺克国锦赛“黑马”颜丙涛

2017年11月7日 16:25

  新华社黑龙江大庆11月7日电 题: “最强00后”期待做最好的自己——专访斯诺克国锦赛“黑马”颜丙涛

  新华社记者郑直 范迎春 潘祺

  从房间里的外卖餐盒和手机里的“王者荣耀”看,颜丙涛的生活方式和大多数17岁男生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到了晚上,他需要带上球杆,打上领结,和一些对手打打斯诺克。

  在大庆,这个他首次打进排名赛四强的地方,这些对手里最广为人知的几个名字,如奥沙利文、希金斯等,成为了他的手下败将。

  虽然在半决赛未能闯过艾伦这关,但外界如“下一个丁俊晖”这样的赞扬已经纷至沓来,不过颜丙涛低调地表示:“晖哥(丁俊晖)对于中国台球来讲是一个传奇的球星,所以我觉得说想去超越他或者比肩他是一件几乎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我自己来讲,我只能尽最大努力做一个最好的颜丙涛。”

  如果说颜丙涛的生活和其他男生还有什么不同,那就是9岁那年,斯诺克成为他生活的重心。“7岁的时候因为路边摊喜欢上中式台球,打到9岁转攻斯诺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颜丙涛回忆道,“爸妈上网查到北京有教斯诺克的地方,此后我没有再回去。”

  彼时正是丁俊晖斯诺克生涯中的高光时刻,颜丙涛也深受感染:“我想,天天练球,应该也能成为他那个样子,不过我没想到,要想成为他那样,每天要练10个小时以上。”

  从山东到北京,10个小时的球并不是唯一的困难。当时颜丙涛学球的地方在天通苑,租房要1000多块钱,于是只能租在附近的燕丹村,“一个屋,一张床,一个月280块”。

  “门是漏风的,也交不起暖气费,屋里也要穿羽绒服,晚上就灌暖水袋放进被窝里。” 父亲放弃了药厂工人的工作,每天骑着车子带颜丙涛去练球。那一段时间也是他球路上“吃百家饭”的时期,直到2014年进入中国台球协会培训基地与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合作建设的世界斯诺克学院。

  “有一个专门训练的地方,有教练可以问,训练时间也很统一。”颜丙涛说,“基本上能写到网上的成绩都是在到学院后取得的,心态、心智也有很多进步。”

  这些“能写到网上的成绩”中使他崭露头角的,应该是2014年年底在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夺冠,这让颜丙涛获得了两个赛季的职业资格,但由于年龄不够还拿不到工作签证。在2015年,还没去英国打职业的他和周跃龙组成中国B队参加斯诺克世界杯,决赛中战胜了希金斯率领的苏格兰队爆冷夺冠。

  希金斯曾评价,颜丙涛让他想起年轻时的史蒂夫·戴维斯,奥沙利文则觉得他有亨德利的风范。颜丙涛自己的回答透着股实在:“我跟他俩打发挥都特别好,如果他们看了半决赛可能就不这么觉得了,哈哈。”

  他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进步,在“像谁一样好”的问题上,他的方向很明确。

  “以前我想成为奥沙利文那样的人,但我现在向往的,是想成为塞尔比、希金斯那样的选手。他们可能不会有特别华丽的杆法,可能不会有球迷专门为了他们去看比赛。但他们打球就是合理,跟他们打球我学习到了很多。”他特别推崇塞尔比的抗压能力,“即便落后,心里也是真的坦然。忘掉失误,去不受影响地准备下一杆球……塞大师确实是塞大师。”

  缓期一年后,颜丙涛踏上旅英之路。背井离乡,高手如云,在他之前曾有先行者在那里受到打击一度消沉,但对此他看得很开:“自己做得不好的话,去哪儿都会出现问题,如果自己有着坚强的信念,环境就不会改变人。”

  在英国,他通过三轮资格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位“00后”球员。世界斯诺克年度颁奖典礼上,他也荣获年度最佳新人奖。

  比赛中的颜丙涛有一种沉稳的气质,他说:“想成为大师就要做到这样子,我没法改变自己的年龄,只能追赶年龄大的选手的心智,因为本来就有差距。”

  赛场之外,他也在努力追赶父母老去的速度,尤其是母亲在2013年生病动过手术之后。“现在爸妈年龄在变大,有些事情怎么做,有些话怎么说,自己也在慢慢了解。以前有什么事,我爸说‘你就练球就行了,我去弄’,现在我也会去自己办。”

  谈论“成长”,不讳言失败,会让人意识到,他还处在17岁这个令人羡慕的年纪。就像他会非常实在地说,“其实我知道这次来要打奥沙利文之后就买了31号的机票,能打到4号我已经很满足了。”他乐呵呵地表示:“每次比赛都有一点进步就是不错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