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生活相对论》传统文化拾起心中记忆

2017年10月23日 20:48

  昨日,生活实验类节目《生活相对论》在北京卫视播出。该节目全真还原理想生活的多样面,借助明星和素人的一场共情体验,诠释大千世界中不同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第四期便邀请了“斜杠青年”王嘉尔与“老北京收藏家”秦思源的共度48小时的同住生活,展现了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的碰撞之美,更向观众提出了有关理想生活的思考题:为什么他们能把爱好过成生活,而你不行?极富乐趣与深度的话题讨论,使得节目刚播出,收视便一路攀升。北京本地收视率达0.46,全国网收视率0.33,排名第5。这场生活实验类节目,正在以迅猛之势收获观众喜爱。

  音乐创作才子王嘉尔VS老北京收藏家秦思源

  10月21日22:00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第四期节目讲述的是“音乐创作才子”王嘉尔和“老北京收藏家”秦思源的生活故事。素人嘉宾秦思源,是一名说着“京味儿”普通话的中英混血,从事着极具社会意义的工作——收集老北京的声音。胡同里的叫卖声、天空中鸽子哨的声音、大自然里的虫鸣声…都被他尽数记录于“声音博物馆”里。而这项“声音博物馆”便是秦思源一手创立的传统文化保护工程。“第一,因为(我)对声音的敏感,热衷记录声音,第二,(我)不希望传统文化消失”,在秦思源的话语中,有着对热爱的执着,也有着自己对于社会的担当。

  在两天一夜的寄宿生活中,明星嘉宾王嘉尔也首次尝试老北京文化的音乐创作.窝在房里创作神曲、潜心学习传统文化、多次尝试将新潮音乐元素与老北京声音混合成曲并且最终成功,这样努力认真的嘎嘎,更让粉丝直呼“爱不释手”。在亲身体会了别具一格的老北京文化后,王嘉尔了解到香油梆子、驼铃、马铃等传统流派响器,学习到该如何收集大自然声音,趣味十足的“学习”生活让王嘉尔不禁感叹道“我学习到好多从前不知道的传统文化”,此次《生活相对论》也算不虚此行。

  理想生活开启新篇章,触及社会痛点议题引热议

  “他在做自己爱的东西,这让我更有信心告诉自己我踏入歌手的行业是对的。”经历了两天一夜的寄宿生活,王嘉尔对于理想生活有了自己的理解,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把爱好过成生活,幸福就是这样。

  许多网友在看完本期《生活相对论》后不禁发问:“我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将爱好过成生活呢?”也许是生计所迫,所以选择安慰的工作;也许是不够努力、缺少勇气,所谓的爱好仅仅是纸上谈兵;也许是误把热情当天赋,跌跌撞撞结果不尽如人意......不管是何种原因,将爱好过成生活的道路上,并不如想像中的简单与轻松,置身其中时,会发现这条道路上是需要每一个人坚定意志、披荆斩棘、克服重重险阻,才能到达,王嘉尔与秦思源就是最好的例证。

  《生活相对论》在向观众抛出理想生活问题的同时,精准定位,每期抓住一个触及社会痛点的话题,引发观众对理想生活的深度思考以及对自身的正确认识,这便是节目创立的意义所在。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为观众传递更具价值更具意义的人生考题,静待每周六晚22:00北京卫视《生活相对论》推进理想生活的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