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马金镇创新“四结合”破解集镇管理难题

2017年10月19日 23:59

  整齐划一的街道、停放有序的车辆、安全畅通的集镇道路,现如今,走进马金镇,让人感受到的早已不是几年前的脏乱差,而是靓丽、整洁、有序的新形象。

  “集镇虽小,但管理建设任务可不少。如何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集镇是近年来我们马金镇的一项重点工作。”马金镇镇干部王甘霖介绍,崇化街是马金镇的主干道,由于这里人口集中,商业氛围浓厚。也导致了街边各种小店乱开、杂乱无序。为解决车乱停、道乱占、垃圾乱丢等管理问题,马金镇创新拆改、疏堵、教管、条块“四个结合”工作法,有效破解集镇管理难题,让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马金镇拆除集镇80多处86480多平方米的乱搭乱建点,划出百余个停车位,并对马金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

  今年9月份,镇里还组织两支民兵小分队轮流参与到菜市场经营秩序的管理中来,曾经最为杂乱的菜市场也实现了有序经营。“镇政府对菜市场进行了整体改造装修,又开辟了专门的自产自销区给流动摊贩。”队员王道生坦言,集镇整治后管理起来省心多了。

  为巩固整治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马金镇确定了“以道路为线,以节点为纽,全面铺开”的管理思路。下街村作为重点区域,全面协助镇政府对沿街各商铺进行管理,签订《门前保洁三包责任书》,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使集镇管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到人。

  与此同时,马金镇还通过评“文明经营户”、“环保小卫士”、“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路长管理机制”、“人大代表巡察机制”等形式,在全镇范围树典型、立标杆,不断提高群众的社会公德意识,使集镇管理真正出实效。

  马金镇居民林胜表示,现在的崇化街清洁干净,大家走在街上,心情都很舒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叶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