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诸葛庆:积极发挥余热 让社区这个大家庭更加温暖

2017年10月18日 12:00

  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诸葛庆总是随叫随到……7月5日,记者在开化芹阳办事处岙滩社区看到诸葛庆时,他穿梭在小区各楼道间巡查卫生,时不时还会与路过的居民互相问候,显得格外热情。诸葛庆告诉记者,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使他深深的爱上了社区这个大家庭,他想得最多的事就是如何让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家风变得更加和谐。

  今年80岁的诸葛庆真的可以说是一位热心人,自从1996年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发挥余热,现在还一直担任岙滩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在诸葛庆心里不仅要管着社区这个“大家”,心里还总是要记挂着社区居民的“小家”,真的是既热心、又细心,广大居民每当看到老诸葛自然也就会显得格外的安心。在社区工作中,诸葛庆在得知社区居民王某夫妻双双下岗,妻子残疾且患有糖尿病,家庭生活困难重重,靠贷款供儿子读书的事情后,他主动为王某家庭申请了低保,还四处托人帮王某夫妇俩找工作,如今,王某在一家超市当保安,妻子在江滨景观带做保洁工作,两人都有了固定的收入,生活也没那么艰辛了。现在每当提到诸葛庆,王某夫妇总是感到感激不尽,称赞他是个真正的贴心人。

  以前小区单元楼道污水管满溢是常有的事,也经常会引起邻里发生矛盾、纠纷。诸葛庆每当接到电话,他总是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请水工排查原因,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故障,使邻里的争吵得到快速平息,真正做到化干戈为玉帛。

  现在,诸葛庆作为社区老年协会的会长,十分注重对老年人的热心照料及服务,经常会组织社区老年人参观新农村建设,接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教育,让老人们充分享受如今来自不易的幸福生活;另一方面,他还建议岙滩社区老年协会立下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对80岁以上的老人加强关爱力度,开展了“金婚庆典”等系列活动,让老年人深深的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正是诸葛庆的带动和引领下,整个岙滩社区“和谐、温暖”的良好氛围得到了进一步浓厚,在社区居民间也构建起了“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的好环境。谈起这些年社区工作的体会时,诸葛庆告诉记者,服务社区居民,让他觉得退休生活非常的充实。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