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开化人才好故事》之二

2017年10月18日 12:00

  戴着黑框眼镜,气质儒雅、文质彬彬。身为县实验小学校长,江光华每天总是早早的来到学校,在校门口微笑地迎接师生的到来,然后按照自己既定的路线巡视校园。他告诉记者,他认为校长应当是一位“有思想的行者”,只有与师生零距离接触,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

  江光华1977年出生,现为省第十一批特级教师、省“浙派”小学科学名师、省小学科学教学研究会会员、市小学科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开化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曾先后获得省优秀教师,省教坛新秀,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优秀教师,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省新课改先进个人,市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名师,市115人才、市优秀天文指导教师、县拔尖人才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刚毕业时,江光华被分配到马金镇徐塘小学,任教科学(常识)。那时候,科学(常识)是所谓的“副课”,校领导不是特别重视,仪器室设施简陋、学生学习兴趣低下……作为年轻教师,江光华鼓足勇气决心改变老教师“读”自然(常识)书的教学套路,用实验材料带领孩子们一起“做”科学,并主动承担起了校仪器室的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操作和观察性活动,孩子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江光华也渐渐摸索出了一套“灵动、朴实、创新”的教学风格。并大胆展开教育科学研究和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先后有15项课题研究成果在市级以上获奖,40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成为了我县青年教师中的杰出代表。

  阅读、教学、听课、参加教研活动、处理日常事务……自2016年担任县实验小学校长以来,江光华仍坚持走进课堂一线、走到学生身旁,以努力“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为目标,引领学生全面、个性、自由、充分的发展。

  在主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江光华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通过分层设计、故事化呈现等方式,让德育工作走进孩子的内心。基于选择性教育理念,成功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深度融合,开发了“德、义、顺、仁、信”五大课程群及50门拓展性课程,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同时,江光华也十分注重学校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在校内成立了“青年教师读书沙龙”,开展“师徒结对”等活动,助推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通过教育均衡"1+1"携手行动等载体,将实验小学成功的管理经验和课程改革成果辐射到农村学校,真正发挥百年名校的引领示范作用。

  “自然是一幅生机盎然的愉悦景象,自然是一种顺势生长的应有姿态。”江光华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与师生一道全力打造自然学校。有序实施昆虫主题墙、蝴蝶养殖园和昆虫馆等实践体验场所建设,深层次开发基于“博物学”的全课程。同时,以钱江源小博士系列考察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将校外研究性学习与乡土旅行有效融合,引导孩子迈向自然,成就自我。

  人物短评

  江光华自1996年踏上讲台成为一名小学科学教师以来,将总结与创新摆在了工作中的重要位置,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不间断的改革创新,使广大学生在他的课堂中得到了更加有效的学习,也使他自己在课堂中积累了更加有效的经验用来引导自己更加大胆的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因此,在教学中只有坚持积累与创新相结合,才能使学生学好、教师的水平得到提升,才能使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展现出引领示范的作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