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再忙再艰苦也要练书法——记农民书法家汪风根

2017年10月18日 15:09

  《唐宋诗词元曲赏鉴》、《开阳墨痕》……10月11日,记者来到衢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化县书法家协会会员汪风根的家中时,他正在家中阅读《唐宋诗词元曲赏鉴》。汪风根告诉记者,看书、练书法是他的业余爱好,现在生活在美丽的新农村里,他的每一天都是在练习书法中开启的。

  1972年出生的汪风根是何田乡柴家村人,受家人影响,他从小就喜欢看书、写字,参加各类书法比赛。1987年,15岁的汪风根从何田中学初中毕业后,为了谋生,他当过油漆工,在外地承包过装饰工程,但无论工作有多忙、创业有多艰苦,他都没有放弃练习书法,并不停地向各类书法爱好者请教、交流。2001年,汪风根重新回到了开化,先后在何田、马金开办建材店,但是他仍然坚持将空闲时间花在练习书法上。2014年,汪风根正式加入了开化县书法家协会,得到了众多省、市、县书法名家的指点,对书法的技法和笔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要练好书法首先要勤奋、要有恒心,练习要得法,要多临帖,多寻找机会向名师大家请教。”谈起自己练习书法的心得体会,汪风根告诉记者,边创业、边练习,在成为县书法家协会会员后,他不仅得到名家指点,还先后参加了省、市、县各级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法比赛,先后在衢州市计生协主办的“书法绘青春”主题书法大赛中获优胜奖,在“诗画浙江”全省旅游系统职工书画展中获三等奖,衢州市首届农民书法作品展中获优秀作品,真正从一名农村书法爱好者,成长为一名“农民书法家”。

  现在汪风根又与县书法家协会中的草书爱好者们聚在了一起,成了我县草书群体的骨干分子。汪风根告诉记者,10月13日在浙江省展览馆举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开化农民草书展”上,他也按要求选送了三件草书作品,他想用书法的形式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良好形象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汪风根表示,现在村里学习书法、练习书法的氛围更浓了,作为一名农村的书法爱好者,他将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展现新农民的好形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