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护航十九大” “三强一制造”再发力 “市监铁军”吹响质量革命号角

2017年10月17日 21:04

  近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联动推进“三强一制造”的要求,以建设国家公园为引领,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建设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开化版图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环境,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百年老店,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打造绿色崛起“新样板”。

  率先开展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树立开化生态发展新样本

  为推进开化建设生态文明经验转化,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打造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示范样本提供解决方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

  “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建立国家公园标准体系,以研制标准、构建标准体系、实施标准为主线,用标准化手段解决目前国内国家公园建设标准体系缺乏、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无标可依导致的建设要求不统一、不规范,复制推广的可行性较欠缺等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主要功能定位和目标,紧贴试点的相关要求、内容,以国家公园整体特点和建设、经营、管理、保护理念为基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9月27日,我县组织召开了标准体系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是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系统集成的表现形式,为国家公园科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是国家公园相关标准立项和编制发展计划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专家意见对体系进行修改,发布体系标准,开展国家公园重点标准研制,逐步制定实施相关重点标准,以标准来指导、规范、引领国家公园建设、保护、运营与管理,将生态文明指引下的“国家公园建设”开化发展路径及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提升转化成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本,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标准样板。

  推进“浙江制造”认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支撑

  “浙江制造”是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以“标准+认证”为手段,集质量、技术、服务、信誉为一体,经市场与社会公认,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形象标识,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导者”,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

  2016年2月,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及认证工作,成为全省首个开展食品添加剂浙江制造认证企业。2016年9月14日,该公司通过并发布《食品添加剂木糖醇》(T/ZZB 0080-2016)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并于次年2月通过“浙江制造”现场评审。这意味着“华康药业”成为浙江木糖醇制造“制标者”。

  据悉,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玉米芯、淀粉等为主要原料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种功能糖、糖醇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形成木糖醇、麦芽糖醇、山梨糖醇和果葡糖浆等生产线,被评为全国淀粉糖行业二十强及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食品配料行业百强企业。

  此外,我县的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开化瑞达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纳入“浙江制造”重点培育清单。

  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激发全社会质量创新热情

  今年9月,县市场监管局在开化县南湖广场举办了2017年“质量月”广场宣传服务活动。为配合今年“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县”的活动主题,活动邀请了发改、经信科技、住建、财政地税等部门以及国家电网、中石化、华康药业、合成材料、东方大酒店等部分涉及民生的企业参与此次“质量月”宣传服务活动,共同推动质量强县工作。

  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与“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并设立“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图片宣传展板,播放“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宣传片,开展关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微信公众号扫码送礼活动。

  质量月期间,我县还开展了“能效标识”专项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改提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平安护航十九大”特种设备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大会战、环保执法“铁拳”专项行动、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基地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享受“质量月”的成果,使“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另外,开化县检验检测研究院是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基地。依托该研究院,通过现场参观、动手实践、图文讲解、课堂讲座等形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以及质量管理等教、做结合的实践活动,向中小学生生动讲解产品质量的基本含义,普及质量法律知识,使中小学生了解质量管理基本内容,懂得标准和标准化在生产中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念,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朱睿陆芹柳 楼春兰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