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7年10月17日 15:30

  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开化视察,华埠镇金星村是他此行的最后一站。“这个村很美,依山傍水,绿化很好,美化也很好,在全国都有特色!”迎着雨后清凉的风儿,走在洁净宽畅的村道上,习近平对这个生态型的新农村赞不绝口。

  白驹过隙,十一年一晃而过。这个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摇身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一幢幢浙派民居规划整齐,白墙黑瓦花格窗述说着浓浓的江南味道。站在古埠头上举目四望,太阳下,湛蓝的天空倒映在水面上,村里火热的农家乐和对面的花牵谷景区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幅灵动的田园画卷。

  “当年,习近平正是沿着这条路,和村干部、村民们拉起了家常,了解村民的经济收入、赤膊墙改造、垃圾处理、沼气池建设等情况。”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回忆说,“我当时汇报了村民的收入来源。习近平非常平易近人,他听了我的汇报后说,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为群众办实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至今仍回荡在金星人的耳边。十一年里,金星村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经济,建设美丽村庄,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实现了家家有林、户户有茶,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上走得更加笃定坚实,先后建休闲公园、江滨绿色休闲长廊、生态停车场、大型农家乐,那棵千年银杏树依然枝繁叶茂。现在,村里还修复了原先的古埠头,开始小范围地试运营游船。

  2016年8月,为对接乡村生态旅游,让前往花牵谷的游客吃住在金星村,“优宿”民宿首次引入金星村。今年以来,村里增加高端民宿6家,新增床位56张,目前全村共有民宿17家,床位220张,农家乐4家。“现在,村里还成立了金星茗游居旅游有限公司,让乡村的闲置房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村民也能通过房租以及直接参与民宿服务管理而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现在不仅外出务工的村民少了,还有越来越多的外村人来金星赚钱。2006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现在已经有26000元,翻了几倍。”郑初一说:“村民有一二十万元存款的不在少数,他们有时会发愁地问我:这些多出来的钱,怎么投资?”

  村民刘玉兰今年77岁,每天她都习惯喝上几杯自制的无花果茶。“当年习近平尝了一颗我从院子里摘来的新鲜无花果,鼓励我们可以多种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席话被刘玉兰及她的家人记在了心里。随后几年,他们开始从事无花果的种植,慢慢延展到深加工。如今,全县的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近2000亩,小小一颗无花果已成为带动上千名农户增收的重要产业。刘玉兰说,“真希望总书记再来我们村看看,再尝尝我种的无花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开化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实施了示范乡镇、精品村、精品提升村、综合改造提升村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从2012年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工作以来,我县成功创建了42个县级精品村、34个市级精品村、5个省级精品村。与此同时,随着全县经济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2016年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01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371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