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法自然”项目教农民种地

2017年10月17日 10:54

  10月13日,在柯城区石梁镇黄茶村农法自然柑橘生态园项目现场,59岁的吴双良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为柑橘树苗施肥、浇水。老吴感慨:“当了一辈子农民,种了一辈子地,临老了反而要人教种地!”

  老农民不会种地,里头的门道在哪?项目业主农法自然(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法自然”)总经理柯东辉给记者解惑:“这主要是因为‘农法自然’有别于传统的农业种植方法与理念。”

  说着柯东辉跳下田畈,从刚刚翻耕过不久的土地上拔起一株杂草举例说,这里标准化农田的作物行距是传统行距的好几倍,一方面为方便日后的机械化作业,另一方面长出的杂草经过翻耕就是天然的肥料。“这就是理念不同,在看不见的土壤下面,还有我们的独到之处。”柯东辉介绍,“农法自然”自主研发生产的微生物有机肥和物理技术管理,改变了原有农药化肥滥用的农业生产方式,这一套可输出、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不经过培训,传统农民是不知道怎么动手干活的。

  上月中旬,公司依据项目的进度需求,专门组织了一次土地起垅培训。“农民培训合格后,可以成为我们的技术员。”柯东辉说,像老吴这样的农民,在这里工作比起在城里打工时,不但离家近了,每月收入还增加了一千多元。

  项目进入正轨后,通过1250亩标准化果园,将影响带动周边约5万亩土地共同参与。“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让老百姓知道怎样更好种橘子,怎样打造橘子品牌。”石梁镇副镇长鲍红莲说,“农法自然”的到来,既让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又能通过高端农业项目,集聚社会资本,促进柑橘产业转型。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金 周洲 叶菲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