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空巢老人家中着火 近邻相助及时扑灭

2017年10月17日 00:05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远亲不如近邻啊,要是没有你们,我们老两口该怎么办?”10月13日,池淮镇横龙村小坑口自然村82岁的王水田老人老泪纵横,激动不已地对邻居郑良冬和村委巡查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王水田和老伴吴香凤长期独居在一幢木质结构的老式房屋,老两口以养土蜂为生。当天清晨,王水田点燃野草想熏走土蜂窝里长的虫子,二楼养蜂处较为黑暗,再加上老人眼睛昏花,他熏完虫子后没有完全扑灭火苗就下楼了。早上8时许,他听见二楼有“滋滋滋”的响声,上前一看,发现楼上着火了,急忙呼喊老伴吴香凤前来扑火,但由于两老年龄大,行动不便,于是便大声呼喊。9时左右,邻居郑良冬的妻子听见老夫妻俩的呼喊声,便急忙叫醒刚上完夜班的丈夫,郑良冬赶忙起床跑向老人家,二话不说,就拎起水桶冲上二楼灭火。此时,二楼着火的房间里浓烟滚滚,加上房间里衣服、棉被、稻草等易燃物较多,分布较杂,虽然火情不大,但是要将火全部扑灭却有点困难。而接到求救电话的村委会森林防火巡查安保人员也一同赶往现场,10时过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情得以控制,现场也全面清理干净。

  “秋季来临,天气干燥,是火灾多发的季节。”当天参与灭火的值班村支书徐树清说,为了做好防火准备,村委每天都安排3人进行值班巡查,避免火灾的发生。

老人正在描述火灾场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