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承发展“开化纸”

2017年10月17日 00:05

  10月13日,笔者来到“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技术人员和操作工正在精心制作“开化纸”。

  “开化纸”产地在浙江省开化县,史称“藤纸”,其工艺源于唐宋,至明清时期趋于纯熟。是清代最名贵的宫廷御用纸,举世闻名的《四库全书》就是用它印刷的,其质地细腻洁白,有韧性。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开化纸失传消逝了百余年。

  为挖掘研究和恢复制作开化纸,“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于2013年11月成立以来,并在当地信用社贷款支持下,致力于开化纸传统技艺的恢复、文化的挖掘与学术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黄宏健相告,近4年来,中心运用传统技艺试制了一批又一批开化纸,纸质洁白细薄,质量越来越好。同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复旦大学等国内多位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参与研究和开化纸工艺的恢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江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