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捐赠收藏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10月16日 15:41

“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赵恩泽)由中国紫檀博物馆制作的艺术珍品“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捐赠收藏仪式”1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行。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此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领衔创作的木雕艺术代表作“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以表达其对推动中国传统艺术发展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接受捐赠,并向陈丽华馆长颁发收藏证书。

  这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是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于20世纪90年代聘请故宫赵崇茂、朴学林、王仲杰等老专家多次到现场勘察设计,选用珍贵的缅甸柚木,由几十名高级技术工人耗时三年多纯手工制作的,并手工贴了三层24K99金箔,通体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模型整体结构完全以原建筑物为准,以1:10的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心雕制而成,直径9米,高3.8米,各部件严丝合缝却又拆装自如,工艺考究一丝不苟,每一细微之处的制作都十分精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这件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再现了祈年殿的古风原貌。通过这件作品,可以使观众近距离地欣赏到中国古建筑艺术之美和木雕艺术之美。这一经典艺术力作,将中国紫檀博物馆在木雕艺术上的传承完美地呈现于世人面前。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等领导嘉宾出席捐赠收藏仪式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向陈丽华馆长颁发收藏证书
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迟重瑞宣读成龙贺信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接受媒体采访
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