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国好家庭》中国铁路海运为中国梦助力

2017年10月16日 15:38

  上周辽宁卫视《中国好家庭》请来铁路之家和海运之家,讲述了作为交通运输家庭的担当和责任,勾起了广大网友回忆自己的出行史,“以前坐绿皮火车,沈阳到北京要十几个小时,现在有高铁了,三四个小时就到了!”、“向张光伟一家致敬!正是由他们的坚守才保证了我们的出行安全!”砥砺奋进的这五年,随着国力的不断上升,中国的交通运输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无论是铁路还是海运,都已走在世界的前列,而这一切,跟每一个交通运输家庭是分不开的。

  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者!张光伟“献完青春献子孙”

  众所周知,高铁现在是国家的一张名片,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领先于世界,令世界各国人民称赞。然而中国的铁路交通的发展,并不是那么一帆顺风。在现场,张光伟一家与家庭观察员冷凇博士用一个短剧为我们展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从蒸汽火车到高铁,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中国铁路的突飞猛进得到与世瞩目,极大的节约了时间成本,改善了中国的生活。

  张光伟一家15口人,有11人在铁路工作,可以说全家人都奉献给了中国铁路。被问到是否有想过让孩子换个工作,张光伟打趣说:“本来想让儿子从事航天事业,这样天上飞的地下跑的家里都齐全了,但是因为耳濡目染,儿子也选择了铁路工作。”张光伟的父亲还调侃说:“对于铁路,我们一家都是献完青春献子孙。”铁路之家对中国铁路做出的奉献,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观众。

  不给中国人丢脸!航海梦助力中国远洋事业发展

  因为父亲是名船员,李军从小就梦想当一个船长。父亲老了之后,身体越来越差,临走的时候嘱托,一定要踏实认真,不给中国人丢脸。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李军心里,无论走到哪儿李军都牢记这句话。运输液化天然气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在国际运输当中,李军独当一面,遇到事故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完美地完成每一次的运输任务,保证了人民日常生活对天然气的使用需求。

  纵观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国际贸易是通过海运来完成的,因此远洋事业的发展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也是举足轻重。为了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中国在世界各地投资了许多港口,海运交通也将迎来大爆发。李军自豪地说:“以前老外经常用老眼光看待我们中国,如今我们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正是有像李军这样坚守在海运事业的中国人,中国的海运事业才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就。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