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胡明渭和他的“雅趣园”

2017年10月13日 16:49

  胡明渭,58岁,初中文化。痴情盆景艺术,在20多年前就专门到义乌盆景苑学习盆景艺术。之后,又赶到上海找了一位盆景艺术大师继续学习。回来后,自己又不断地实践摸索和创作。胡明渭认为,盆景艺术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融合着舞蹈、戏曲的线条写意与组合,贯通着文学、书画和音乐的节奏与气韵,蕴含着丰富的民族历史文化,而又与时俱进地吸纳着国内外各种先进的艺术精华。

  在马金镇他的“雅趣园”,里面的树桩盆景千姿百态,有100至300多年树龄的“中华文母”、“榆树”、“刺柏”、“红花檵木”等20多个品种500多盘,其中,榆树盆景荣获1998年西湖国际博览会银奖。

  胡明渭追求盆景艺术矢志不移,同时又对识石赏石的痴情投入。10多年来,他踏遍钱江源头山山水水,苦苦寻揽观赏石共400多种,有时他鞋底磨穿了,光着脚还在山上河里找。他“登山情满于山,观河意溢于河,赏石情意于石”。那五颜六色、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观赏石,印证了那句“不朽的景、立体的画、无言的诗”的美誉。今夏,来自上海、江西、金华等地9个批次客人出价10万元不等,想买下胡明渭的睡美人、摇钱树等名贵收藏,均被他一一谢绝了。胡明渭相告,并非他不想卖,而是他要在马金镇建造集旅游、观赏、休闲为一体的为大众化服务“雅趣园”,将这些珍稀盆景和名贵观赏石作为旅游观光之名胜宝物。现在他已镇政府的帮助下,征地30亩,并在信用社贷款支持下准备开工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