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根雕:小作坊蜕变为5A景区

2017年10月13日 16:50

  2003年7月24日至25日,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开化视察调研,并赴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

  14年后的今天,开化根雕产业发展如何?记者进行了回访。

  10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化县根博路1号的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门口,看到二万余平方米的停车场被各类旅游车、私家车塞得满满当当,众多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有序进入景区参观。

  “当时,习近平走进集趣斋展厅,在详细了解根艺作品的创作、加工过程及公司的发展思路后频频点头,认为开化根雕作为开化‘五个一’特色之一,是极具代表性的。”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回忆起2003年习近平莅临指导调研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当年,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的转型发展的步子刚刚迈开,公司正着力从根艺生产加工厂转型为集根艺加工、生产、旅游于一体的根雕主题旅游景区。当时公司占地面积40余亩,只有生产车间和集趣斋展馆两个展示区和一个面积不大的醉根生态盆景园,工人也不足百人。现在,整个景区面积达到3.03平方公里,公司员工达730余人,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得到了迅猛发展。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下,在开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谷青怀揣着“创建一个全国知名的根艺主题景区,打造世界文化新遗产”这一梦想,展开了奋斗和探索。在他和他的团队十余年的努力下,一座根文化主题景区展现在世人的面前。2010年,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景区、2013年顺利晋级国家5A级景区。

  “截至目前,已建成开放天工博物馆、根雕佛国、根宫佛塔等项目十余个,根文化主题酒店——醉根山房酒店已经开业一年,华夏文化典藏馆、醉云阁、醉根楼、神工天趣园、童趣园、醉景楼游客体验馆等5个项目正在抓紧内部装修和布展。”徐谷青介绍,下一步,景区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加大力度推进土地征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根缘小镇建设及根雕产业集聚区和文化博览休闲区两大区块建设,并陆续实施开发原生度假养生区、禅茶静修体验区两大板块,力争实现根雕产业的深度集聚、旅游配套的全面完善,以及地方特色文化的多元融合。

  在徐谷青的带动下,开化根雕产业发展迅速,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现在已经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县内根艺生产企业也突破了20家,从业人员达到了2000余人,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显现出“一刀雕出乾坤”的独特魅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