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事件 开化农民草书进杭城

2017年10月13日 16:50

  金秋十月,翰墨沁心。10月13日下午,“迎接党的十九大——开化农民草书展”在浙江展览馆拉开序幕,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程渭山;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雁君;市文联主席欧阳建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蓝兴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玲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联主席黄高松等与众多杭城市民、书法爱好者等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草书展。

  钱江源国家公园,山水自古净如洗、美如画、韵如神、意如诗。书法艺术在开化可追溯源至45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在双溪口古人类遗址出土的器物中即有刻画印痕。草书是所有书体中最能抒发性情的书体,是抽象的画、无声的音乐,以其狂放飘逸的姿态彰显人的真性情。开化草书尽显岁月的风霜、大山的风度以及淳朴自然的情趣和审美追求。县内30余名农村书法爱好者倾心草书,以省书法村的创建为载体,不断培育新人、提高艺术素养,以大山的情怀,苦心求索草书的艺术表达;围绕“迎接十九大”这一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开化先贤所创作的诗词名句为题材书写出了59幅草书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发自内心地赞美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书写出了一幅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描写开化美丽山水的诗篇,为党的十九大深情献礼。

  周玲娟在致辞中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文化浙江”的奋斗目标,将“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列入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她希望,开化农民草书群体以今天的省城展览为新的起点,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发展,致力“文化浙江”建设,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合力推动开化草书艺术向更高层次发展,把“开化草书”打造成一个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文化品牌。

  “开化农民草书展进杭城文化殿堂是史无前例的大事件。”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高度赞扬了此次活动,兴致盎然现场挥毫泼墨。他说,草书是所有书法中难度很大的,开化农民敢书敢画,所有的作品都带着泥土的芬芳,是一个个鲜活的艺术生命。希望开化广大书法爱好者要倍加珍惜本次赴省城展出的机会,继续坚持练习书法,共同把浙江书法这篇大文章书写好。

  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程渭山宣布活动开幕。

  据了解,本次“迎接党的十九大——开化农民草书展”由中共开化县委、开化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文联)、开化县书法家协会承办,受到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的指导,展出时间为10月13日到17日(9点至17点)。在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开化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朱运昭便在展出现场当起了讲解员,带领着广大参观者有顺序的入场参观,他告诉记者,艺术源于生活,他愿用好的书法作品展现开化生态发展的好势头,展现出开化全县上下合力打造“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新局面和全县广大干群喜迎十九大的良好精神状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