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旋乾磨上流琼液 马金古镇豆腐香

2017年10月3日 10:18

  说起马金豆腐干,许多人赞不绝口。凉拌、炒辣椒、炒火腿肉……吃法层出不穷。开化县马金镇是个千年古镇,马金豆腐制作工艺也有100多年历史。“马金豆腐”最出名的是“塘坞豆腐”。在原来的塘坞乡(合并称马金镇塘坞片),村村户户都有制作豆腐、豆腐干的习俗。下地干活、上山劳作,老乡们都会怀揣豆腐干,休息时,配以甘甜山泉,品味美味豆腐干。

  汪顺女是做马金豆腐干的好手。做豆腐干是个辛苦活儿,磨浆、煮浆、过滤、再煮、定型、抹盐、烘干……小小的豆腐干,工艺极其复杂。汪顺女家的豆腐板比普通的要大些,加上是纯手工制作,做一板豆腐至少需要3个小时,忙活一上午只能做出两板豆腐。虽然辛苦,夫妻俩却乐在其中。

  做豆腐要先磨豆子,一颗颗吸足水分的黄豆经过石磨的碾压,变成了豆浆。

  汪顺女夫妻俩赶在假日来临前晒制马金豆腐干。

  把做好的豆腐放在炭火上烘烤。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王翀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