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驻村医生:坚守潮汐岗 护景区安全

2017年10月3日 10:16

  10月3日早上7点半,正值十一假期,齐溪镇卫生院的医生早早从单位出发,赶往景区。中秋十一假期,龙门景区每天迎来送往的是天南地北的游客,每个景点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人多了,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今日值班的江夏燕,一身白志愿服、一个医疗包、一辆电瓶车,穿梭在齐溪镇连绵不绝的大山里。

  江夏燕,齐溪镇龙门村的驻村医生,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在节假日值班。作为典型的全域旅游乡镇,齐溪镇10个行政村有7个农家乐特色村,龙门村和里秧田村还是A级景区所在地,旅游旺季时,游客数达常住人口的十倍,齐溪“全域旅游”医疗服务新机制应运而生。

  “原本比较担心的是高温中暑的情况,这两天气温下降,时有降雨,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是否有雨天路滑引发的意外。”江夏燕在景区中主动寻找那些需要帮助的游客,让那些不适、受伤的游客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同时还不忘给村民、游客们普及防滑、防暑等健康小知识。

  为景区老人普及健康知识

  据了解,为确保每一位游客在医生的接力服务下能够得到帮助,齐溪镇卫生院在景区设立了“潮汐岗”,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也就是说,根据当天的实际情况,哪里游客多,我们就往哪里增派人手,助力全域旅游医疗保障服务深入化和全面化。”齐溪镇卫生院相关医护人员介绍道。

  来自上海的游客刘先生表示,这种针对景区的医疗工作真的很有必要,“每年都会在报纸上看到很多景区出现意外,虽然有很多人医生护士挺身而出,但万一身边刚好没有医护人员怎么办?我们临时找120也基本来不及。”看来,潮汐岗为游客的出行确实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

  记得上一个假日,在钱江源大峡谷景区有一位杭州老年游客因不慎摔倒,头部受撞击而不能自行行走,当时齐溪镇卫生院驻景区的医生余建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老人测量血压、脉搏以及包扎伤口,直至县120救护车赶到。

  据江夏燕介绍,“我们每天都要记录‘潮汐岗’工作日志,针对景区的人数、医疗设备等各方面进行情况摸底备案,这样方便日后的进一步工作。”以后,只要在景区看到红色加号的标志,都可以找到基层医护人员,为游客放心出游提供更大的便利。

  在此提醒大家,假期出游,一定要安全出行才美好哦!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裴恒 周方圆 余月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