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依托乡村旅游 开化龙门村结对互助共致富!

2017年10月3日 10:06

  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依托乡村旅游,5年时间,从“省级贫困村”发展到“致富带头村”。

  村支书汪德刚

  早上,记者沿着穿村而过的小溪,往龙门村里的3A级景区隐龙谷走去。一路上,溪流两旁都是三、四层楼高的农家乐。

  从四年前的第一批9户农家乐,到今天,龙门村已经有53户农家乐。村里1000多号人,原来有6成人在外面打工,现在6成在家里赚钱。村民余昌山前几年在台州做厨师,月薪过万,去年也回来了,租了哥哥的房子开起了农家乐。说到一年能赚40多万时,他忍不住笑出了声:“当时听我老妈说家里开农家乐生意很好,我就感觉我是不是要回去试一下。我希望我们在外面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把外面好的东西带到家乡来一起发展。”

  从江西嫁到龙门的王亚令,也和老公一起结束了多年在外打工的生活,回来了。她在村里当导游,还张罗农家乐的客源分配、游客接待等工作。今年她更是双喜临门,当上了开化县人大代表,自家的农家乐也开张营业了。

  在“龙门客栈”15号,我们碰到了来自杭州的退休职工张东亮一家。连续3年,他们30多个中学同学的聚会都放在了龙门村,每年带上老伴、孙子孙女,来这里住上一周。

  “来了一次又来了,好像结亲戚一样。这里地方好,空气也好,植被多,是天然氧吧啊!上午我们去打太极了,之后带孩子们去磨豆浆,这里玩的地方很多。”张东亮说。

  “龙门客栈”让村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变成了朋友,更让邻里街坊像亲戚一样互帮互助。“龙门客栈”农家乐门牌上,写着“户结户·共致富”6个红色大字,并清晰地注明农家乐经营户以及他结对的蔬菜配送、农副产品提供等多家农户的姓名。一家富带动大家富,龙门村用“1+X”的结对模式,践行着当年习总书记到开化时提出的“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的要求。

  龙门村第一个农家乐创办人余广群结对的是他邻居余云英。前几年,余云英在他的农家乐里烧菜赚钱。学到本领后,余云英也开起了自己的农家乐。

  现在余云英也结对了好几家农户,其中一位就是住在村口的汪有娥。汪有娥说,家里没有能力开农家乐,村里帮她开起了米店,成了许多农家乐的“特约供应点”。本来自己只能在家带带孩子,现在有了米店,她也能赚钱了。“一年也赚一万多块钱,农家乐客人多,我就多订一点,大部分都是在这里买的。”

  除了汪有娥米店,村里的老婆婆豆腐摊、切糕店,还有很多养殖户、种植户等,都是各户农家乐的特约供应商。“龙门客栈”餐桌上的食物,都来自龙门村。村民们互帮互助,共同致富。前两年,龙门村还通过招商引资,在隐龙谷景区兴建了山体滑道等游乐设施,每家农户都有股份。今年年底开始,大家又多了一笔股份分红的收入。如今的龙门村,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龙门村口有一块醒目的大展板,上面描绘了村民们的“龙门梦”。“什么是美丽乡村建设?就是一句话,老百姓过上美好的生活。‘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不但你赚了钱,同时要带动其他农户也要赚钱,就形成了共享,形成了一种自觉的保护。”村支书汪德刚说,到2020年,龙门要成为4A级景区,实现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

  “这几年,我们也是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我们在实现一个金山银山这条发展的路子怎么走?龙门村的这种模式是可复制的,他们越做信心越足,越做劲头越大。”开化县农办主任葛宏雷说,这5年开化农民的增收主要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n.cztv.com/lanmei/zjzs/12688977.html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叶澍蔚 汪盈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