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把村庄打造成景区,值得点赞

2017年10月3日 10:00

  日前,记者到开化农村采访,一个现象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这里的每一个村庄都按照景区标准打造。至今,全县已经拥有3A景区村32个,创建数列全市第一。

  把村庄打造成景区,让村民一年四季生活在美丽如画的景区里,还能向城里人卖服务、卖生态、卖文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然装满心田,这样的民生实事,值得点赞。

  我市农村的传统村落,虽然不失古朴自然,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长期以来,无论是村庄布局,还是建设标准,都难让人满意,许多地方长期形成的脏乱差更是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如何让“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标准具体化、本土化,需要各地认真研究,创新样本。开化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景区村,引导村民将家扮靓、院变美、田变景,确实值得推广和复制。

  打造景区村,需要落实一套建设标准、创新一套管理机制,才能充分激活乡村活力。在开化县,“一个服务中心、一个乡村景点、一条游览线路、一套解说系统、一批经营农户、一套管理制度”等“六个一”的景区村打造模式,是全县景区村的标配,这套景区村建设标准和管理机制,突出了村庄的外在美,挖掘了村庄的历史美,锻造了村庄的服务美,彰显了村庄的管理美。

  衢州正在谋划建设浙江“大花园”,如果全市农村都以开化模式为样板,“大花园”的底色一定能更精彩。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柯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