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亩高粱万元钱 大溪边上安农民喜增收

2017年10月6日 08:47

  9月29日上午,当记者跟着开化县农作站的工作人员走进大溪边乡上安村的时候,该村村民正忙碌红高粱的收割、脱粒等活计,田间地头、农家庭院里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你看,厨房里放了1400多斤、楼上存了3000多斤,楼下还储存了1000余斤,今年收成好,全家一共收了5000多斤高粱,怕集中在一层,楼房承重不住,这不只有分开放,准备过些日子全部拿来酿造高梁酒。”在村民余章红家,他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笑着给记者算起了细帐:全家今年总共种了4.5亩高粱,平均亩产1100多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斤1.5元计算,能卖1600余元,抛去种子、人工、有机肥和治虫的成本,如果只是卖高粱纯收入可达1200元以上,可是如果用来酿制高粱酒,按照每百斤出酒40-42斤、每斤当年酒售价20--25元不等来算,纯收入就能达到8000元以上,加上脱粒过的高粱穗可以制作笤帚或炊帚,一亩高粱种植3个多月就能换回近万元钱来,效益喜人。

  不过,余章红还是有些不满足,他说自己的产量水平在村里来说,还只是中等水平,比他效益还好的大有人在。

  正聊着天,该村70岁的村民余贤宝就提着一打高粱棒子从地田转回了家。记者随即又走进了他家。

  “我已经连着种高粱种了3年了,今年是收成最好的一年!”得知记者想了解他家的种植情况,余贤宝老人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去年,由于天气等多种原因,每亩高粱才收了五六百斤高粱谷,今年由于品种好等原因,我家5亩多高粱,平均每亩收获了1300多斤高粱谷,儿子说全部拿来酿酒,他在外面把客户都联系好了,这样每亩收益就能超过1万元钱了。”

  据上安村村监委主任方献富介绍,今年上安村有一大半的村民都种了高粱,一共种了460多亩高粱,多的一户有10亩,少的也有2、3亩, 5月底收了油菜种高粱, 9月中下旬收了高粱种油菜,粮油轮作,仅种卖高粱一项就能户均直接增收3500余元,若是全部酿酒,效益则呈几何倍翻,既种出了好看的风景,又如同种上了摇钱树,让家家笑开颜。

  他同时表示,今年平均亩产量比往年产量提高了20%以上,主要得益于县农业局针对原品种退化、抗性下降现象,积极引进川糯梁1号新品种、播种前开展技术培训、印发技术资料,并在高粱生长关键期开展高梁螟防治等技术指导都密不可分。“借着高粱和油菜美景,我们村还发展了高粱农庄等20多家特色民宿农家乐,将来游客看着上安生态风光,品着本地红高粱酒,配着醇香菜油美味土菜,高粱的附加值还将更高,农民的收入也将更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校平 姜学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