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有偿停车”让公共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7年10月4日 08:41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提高道路泊位使用周转率,改善市民停车及出行环境。经县政府批准,决定在县城主城区实施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笔者认为,这一举措旨在为减少乱停车、霸位车、停车难等现象,方便市民出行,也是城市交通管理的新亮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私家车日益普及,使得道路交通设施和停车位的建设步伐,远远跟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据相关数据,我县汽车保有量在2016年6月就达到了31000余辆。而停车泊位方面,尽管2016年结合创国卫工作,中心城区共新增停车泊位1112个,但小车数量与停车位相比,停车位紧缺程度仍突出。

  在“紧缺”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开化县有关部门在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停车难”问题仍然严重。

  道路和公共停车场,都是城市的公共资源。在资源紧缺、供求关系失衡之时,对县城主城区实施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势在必行,有利于提高车位周转率,让公共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实施有偿停车,对广大车主的消费观念,是一次大的冲击,会有少数车主误认为停车收费是一种吃亏的行为。其实,对车辆一视同仁地实施有偿停车制,这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更是体现了社会的公正和公平。

  因此,还须引导广大车主树立作为消费者,在买车和用车过程中,除需交纳正常的车辆购置税以及牌照、保险、油料等费用外,同时还必须支付日常发生的停车费用的消费理念。适应“有偿停车”新常态,培养良好停车习惯。同时,还应加快提升公共交通能力,提高公共交通在市民出行中的分担比例。尝试“互联网+停车”,提升车位周转率,缓解停车位不足之苦等措施。只有这样,公共资源才能得到有效配置,“停车难”困境方能得以一定扭转。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陈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