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打造“五个小镇” 决胜省样板镇

2017年9月28日 09:32

  杨林镇南华街集镇入口

  杨林镇位于浙赣交界,是开化的西大门,139平方公里,11个行政村,1.6万人口。遵循“一加强三整治”要求,按照“规划引领、设计优先、打造内核”思路,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洁净小镇、风情小镇、品质小镇、人文小镇、旅游小镇打造,决胜省样板镇。

  打造洁净小镇。该镇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小城镇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大综合整治,打造干净、花园式的小城镇。启动国家卫生镇创建,全面分解落实国家卫生镇31项指标内容。并以花园城镇建设为目标,加强集镇绿地、花坛等节点设计,提升甘溪、江滨、来龙山3个公园和后花园建设,使集镇成为公园。

  打造风情小镇。明确把乡村旅游作为杨林小城镇的发展定位,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将在小城镇建设发展上大配套、快发展。目前,杨林小城镇已初步形成了融后花园、颐和国际学院、甘溪公园、华隆度假酒店、关隘风情文化街、风情东坑口、旅游服务中心的风情杨林旅游综合体,旅游业雏形显现。接下来,将借小城镇整治的东风,打造建设好集吃、住、行、游、娱、购以及商、养、学、闲、情、奇等于一体的旅游风情小镇。

  打造品质小镇。坚定规划设计优先理念,始终把设计作为工程项目的首要任务来抓,没有经过设计的,不论工程大小一律不能立项、不能开工、不予报账,以保证建设的标准和品质。目前,2017年计划实施的10大整治项目设计已进入深化阶段,接下去要扎实抓开工建设。

  打造人文小镇。十分重视历史文化的收集和挖掘,总结提炼“关隘古镇·水墨杨林”城镇形象的具体表现内容,在集镇设施上融入关隘文化的设计,关隘门楼、候车亭、仿古连廊、文化小广场等都赋予其关隘特征的文化内涵。下步,将进一步挖掘古色、红色、绿色元素,整合形成有内涵、有故事、有风情的小镇文化载体。在南华山旅游综合体、集镇后花园、风情街、集镇出入口、颐和国际学院、红色小关、豪岭关等建设上植入杨林乡村特色的文化元素,以实现镇党代会提出的“建成具有杨林独特自然风貌、乡土情怀、人文气息和文化特色的小城镇”。

  打造旅游小镇。以旅游小镇发展为目标,加大产业培育,集聚人、财、物、信息等市场资源要素,在旅游开发、现代农业、民宿经济、风情小镇地产以及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上新台阶,形成一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具有乡村风情的旅游小镇。以小城镇为主平台,引进一批休闲度假、地产开发、民宿经营、农业观光、修学养生等三产服务业,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小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