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首届“浙江省森林文化小镇”名单公布 江山市张村乡榜上有名

2017年9月25日 15:45

  近日,省林学会公布了首届“浙江省森林文化小镇”名单,全省共有10个乡镇入选。江山市张村乡榜上有名,成为衢州市首个省级“森林文化小镇”。

  森林文化小镇评选工作于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开展,主要考察申报乡镇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的积淀,考量林木覆盖率,生产、生活绿色环保理念,生态文化积淀,生态文化遗产的保护等指标。

  张村乡拥有山林面积38.75万亩,生态公益林20.54万亩,占江山全市四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92%,山海延绵、山泉灵动,饱含负氧离子。境内古桥、古村、古道、清泉、洞穴、林海星罗棋布。同时也孕育了山茶油、猕猴桃、黄秋葵、罗洋曲毫茶等经济作物。近年来,该乡还大力开展林木种植抚育,实施“一村万树”绿化工程,种植红豆杉、楠木、银杏等2万多株,对一百多棵古树和大树实施普查登记保护。

  据悉,下一步,张村乡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把张村建成生态系统完整、功能分区合理、基础设施完备、管理水平高效、科研监测先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森林文化小镇。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姜伟锋 程伟 周春虹   编辑:姚志卿